河南企业登记步入全程电子化新时代 足不出户拿到执照

2018年06月29日2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6月13日提出申请,两天就拿到电子营业执照了。”“注册公司名称不用再到窗口排队,直接用手机就能办理了,真方便!”近日,分处商丘市梁园区和郑州市上街区两地的谭秀琼、魏九贺,因为同一件事都显得很兴奋——手机登录“掌上工商”APP,足不出户分别完成了各自的营业执照办理和公司名称注册。

  其实,谭秀琼、魏九贺的经历,仅仅是河南省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一个缩影。记者6月29日从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新闻媒体通报会上获悉,自2017年10月30日上线,截至2018年6月20日,“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服务系统”已发放电子营业执照304万个,办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21万件,真正实现了从“面对面”线下办理到“键对键”线上办理的转变。

  区域、业务、市场主体“全覆盖”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多证合一”改革、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在积极推进。河南省工商局创新实践“互联网+”思维,在“多证合一”基础上,通过优化企业登记办理流程,改造名称核准系统,梳理整合数十万条国民经济分类数据,采用身份信息认证、电子云签和手机短信认证等手段,于2017年10月30日一步到位建成“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服务系统”。

  自去年10月30日起,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开始上线运行。该系统不仅利于创业者开办企业,而且全省所有类型市场主体(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商登记业务实现“全覆盖”。所有市场主体的申办者均可利用电脑或者手机,随时、随地登陆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进入“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服务平台”,依次通过在线实名注册、填写事项、自动生成标准文书、手机签名、提交审核、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等流程,无需再到工商部门的登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无纸全程电子化的一步到位,为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登记服务。工商部门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后,进行网上核准、发照、归档、公示。

  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在全省行政区域范围内实现了“全覆盖”。而且,通过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的业务范围也实现了“全覆盖”。无论是市场主体的名称核准、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各项登记业务,还是股权出质等其他业务类型,均可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完成。“三个全覆盖”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位次。

  零见面、一网办、限时办、跨省办

  “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上线以来,通过国家和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公安部人口库和省直15个部门数据共享,实现企业登记全国统一身份认证,32证照远程受理,一网通办。截止目前,已发放电子营业执照304万个,办理名称登记、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清算组备案、注销等全程电子化业务21万件,将申请材料由向15个部门重复提交纸质材料百余页变为远程电子版提交一次,办理环节由9项压缩至4项,出证时间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已累计节省成本2亿元。

  零见面。从名称申报到核准发照,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一网办。在“五证合一”基础上,工商、住建、商务、海关等15部门32个证照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和“多证合一”数据共享平台一次办结。限时办。企业登记限时三日办结,多数为当日办结,最快实现即时申报、即时办结。跨省办。在发改委推动下,工商、公安通过国家和省级数据交换平台,对接全国人口库,数据共享,验证身份,突破河南省域,实现全国范围远程办理业务。

  同时,工商部门仍然保留窗口登记服务,企业登记既可选择到工商窗口登记的传统模式,也可选择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模式。为方便企业实际经营需要,在取得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企业还可以申请邮寄或者到窗口领取纸质营业执照。

  “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的手机端为“掌上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所有环节均在互联网上完成,考虑到网络及数据信息的安全问题,必须要进行安全认证。信安CA手机盾作为客户端APP产品形式的可以替代传统实体KEY的密钥载体工具,利用移动终端(手机/PAD)来实现传统U盾(USBKey)的认证功能,基于PKI密码技术,具备密钥存储、数字签名、数据加密功能,为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掌上工商”APP提供安全身份认证和数据传输安全服务。保障网上填报数据、用户信息数据、登记信息数据、电子档案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不可篡改性、安全性,参与主体行为的鉴别。同时,用户也可以使用此数字证书实现系统登陆,对所发放的移动数字证书不收取任何费用。

  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20日,河南工商系统共办理名称登记、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清算组备案、注销等全程电子化登记事项近21万件。下一步,河南工商将围绕商事制度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思维,加强与相关部门数据共享,最大程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让市场主体在工商登记过程中感受到扎扎实实的获得感。

  附:登录与操作地址

  1.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登录地址:

  在地址栏直接输入网址:http://qcdzh.haaic.gov.cn;

  或河南工商局网站http://www.haaic.gov.cn,点击:“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链接。

  2.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问题咨询:

  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首页http://qcdzh.haaic.gov.cn底部有全省业务和技术的咨询电话。

  3.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如何具体操作:

  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首页http://qcdzh.haaic.gov.cn可下载操作手册,按上面说明逐步操作。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