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河南“石油爸爸”等9人上榜

2018年06月29日2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安艳鸽)6月29日,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江西省萍乡市举办,共有108名(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河南省有9人光荣上榜。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时刻关爱周边贫困村民,被117名村娃称为“石油爸爸”的石油工人林建;退休不退岗,爱管“闲事”的身边好人李云;免费治疗贫困患者,捐款捐物回报桑梓的医者尚守凌;10年资助16名困难学子的爱心妈妈马义心。孝老爱亲好人:10年诠释孝媳贤妻大爱情的吴月霞;扛起全家重担,孝心感动乡里的上门女婿朱占春;跋涉数千里拍摄1000多小时,只为纪念父母的爱的兄弟三人申长云、申长明、申长久。

  助人为乐好人

  林建,1965年6月生,中原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四区采油工。

  15年来,他怀着一颗爱心,关爱周边贫困村民,捐资助学,参加公益活动,常年为20多户五保户送米送面,对320个贫困学生进行捐资助学,他用一颗拳拳爱心带动村民大兴助人之风,他也被117名村娃亲切地称为“林爸爸”“石油爸爸”。

  李云,女,1954年6月出生,河南巩义市紫荆路街道永新路社区居民。

  坚持志愿服务40余载,李云退休不退岗,每天坚持到小区门口,维持秩序、捡拾垃圾等;她到贫困户家中看望,自费送去米面油,到医养院、养老院看望慰问老人,为他们表演节目,谈心聊天,为公交司机、环卫工人、交警送水送食品,为老年人活动中心买来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她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的“好事”之人。

  尚守凌,男,1962年8月生,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济民骨科医院院长。

  尚守凌出身贫寒,历经坎坷,2017年,建成建筑面积10余万平米,开放床位500张国家二级骨科医院。20余年来,共为300多个贫困家庭、100多个危重患者免除手术医药费400多万元;为200多位孤寡老人、200多位寒门学子捐款捐物100多万元;用于为家乡建希望小学、修道路、安装自来水等公益事业,累计金额400万元。2016年,被中共太康县委评为第八届“十行百星”,2017年4月被太康县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马义心原名马宗敏,女,1972年11月生,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一名普通的水果商贩。

  马义心是一名普通的水果商贩,同时,她还是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而且还帮忙照顾着弟弟妹妹的两个孩子。多年来,她靠卖水果的微薄收入不仅养育着四个孩子,还发起一支30多人参加的“爱心大家庭”志愿者服务队,默默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和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抗战老兵,截至目前,仅她个人就累计捐款18万元,先后资助16名困难学生。

  孝老爱亲好人

  吴月霞,女,中共党员,1983年1月生,河南省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教师。

  2009年以来,吴月霞的家庭相继遭遇了一连串的不幸:婆婆身患尿毒症病发去世、丈夫高血压引发并发症造成肢体瘫痪,又因脑萎缩造成器质性病变性精神分裂,公公突患直肠癌。面对接踵而至的生活打击,她独自承担起照顾婆婆、公公、护理丈夫的全部职责,用真挚的爱心和耐心,树立了孝老爱亲的榜样。

  朱占春,1948年7月生,河南省许昌长葛市南席镇刘彦庄村村民。

  自从1969年入赘到张家以来,朱占春赡养卧床不起的岳母,照顾重病的妻子,拉扯年幼的孩子成人,几十年来,他用自己最质朴的爱,扛起全家重担,为家人撑起一片天。朱占春对老人的孝心、对亲人的爱心、对乡邻的诚心感动身边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申长云,男,1965年7月生,申长明,男,1968年5月生,申长久,男,1972年2月生,三人皆为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居民。

  申氏三兄弟整整耗时8年,跋涉数千里,花费数万元,拍了100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在母亲去世10周年那天,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在父母生前居住的家属院播放他们拍摄的纪录片《不能忘怀的爱》,来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缅怀和对家庭的感悟。因事迹突出,被授予全国“和谐家庭·幸福榜样”称号、感动中原人物提名奖、新乡文明城代言人等荣誉,2017年7月18日,申氏兄弟荣获河南省我为正能量代言贡献奖。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