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党徽,我不一样了②】郑北大桥上的铁汉柔情

2018年06月30日08:3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燃情七月,我戴党徽我光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40年来,我们的党员干部始终勇立潮头,引领着改革开放的方向。

  为迎接党的生日,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大河网记者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和街头,采访平时佩戴党员徽章工作、生活和出行的党员,挖掘党员身上的正能量。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相同的是面对党徽的荣光。

  “戴上党徽,我不一样了”,究竟“不一样在哪儿”?让我们走近他们的故事,看他们从戴上党徽的那一刻,是如何身体力行,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第一眼见到明玉泉,他正在郑北大桥上巡视,瘦小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手握图纸的东北汉子,此时看起来倒多了几分秀气。 在高达38°C的施工钢梁上,他不停地挥洒着脸上的汗水。

  明玉泉是中国中铁大桥局农业路项目部副经理,局内所承建的郑北大桥,是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中的控制性节点,其中需要跨越“亚洲最大最繁忙的编组站”——郑州北编组站。“施工难度大,跨越距离长,同时还要保证今年年底顺利通车。”明玉泉说。


站在郑北大桥施工现场的明玉泉

  但如此难啃的“硬骨头”已不是明玉泉第一次遇到。

  2015年,陇海高架跨中州大道的转体施工,是明玉泉到郑州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他在这次工程中担任工程部长,高架在跨越中州大道的同时还要跨越陇海铁路,施工中这两条线路均要保证正常通行,“工艺难度高,安全压力大,铁路上给的转体时间只有两小时,施工中我们也采取了很多安全措施。”明玉泉说。但转体的前一天明玉泉还是失眠了,第二天,天上竟飘起了鹅毛大雪,明玉泉心里犯怵,推动转体的液压器很可能会受到温度的影响,好在经过反复论证后及时调整了转体速度,最后才保证了转体的顺利完成,如今大桥已顺利通车两年,明玉泉每次开车路过这里都会多看上两眼,“每个项目的顺利完工,都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从襁褓中一点点长大。”明玉泉动情地说。

  时间回溯到2014年,因为陇海路高架的开工,家在黑龙江的明玉泉随中铁大桥局来到郑州,然后娶妻、生子、落户郑州。明玉泉也是在这一年入了党,“起初只是觉得党员很光荣,却没想到党员身上的责任那么重,凡事都要带头往前冲。”但明玉泉没有退缩,妻子还有爷爷都是党员,从小受爷爷熏陶听他讲党的优良传统,每次都深受鼓舞。如今项目上每月都会开一次”党主题日“活动,明玉泉无论多忙都会认真学习。

  如今已是郑州人的他,却面临着回不了家的窘境,为了保证郑北大桥的施工进度,明玉泉和妻子把“家”安在了项目部的宿舍。每天早出晚归,大桥上上下下一天下来足足可走十多公里。从4月6日第一次顶推开始,到现在大桥已经历了四次顶推,每次顶推中午都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晚上更是十点之后下班。


明玉泉正在郑北大桥上巡视。

  工作兢兢业业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默默付出。

  不久前的父亲节,上幼儿园的孩子告诉他,学校要求爸爸来参加活动,而明玉泉因为工地忙未能去成。明玉泉直言对家人亏欠太多。“去年,我妈在黑龙江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住院,当时疼的连路都走不了,怕影响到我的工作,直到出院了才告诉我。”

  如今的明玉泉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如何保障大桥的顺利完工上。从2016年郑北大桥开工到现在,明玉泉只回过黑龙江老家一次。“等大桥年底完工了,我想带家人去大连旅游,带孩子看看海。”明玉泉一脸柔情地说。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