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项“温暖工程”五年间为124万名学生搭起“象牙塔之桥”

2018年07月10日10:35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

 【编者按】

  不让孩子因贫弃学,确保每个适龄学子有学上,上得起学,是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南省已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对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以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河南省18个地市和10个直管县,这股暖流覆盖了每个角落,为学子扫除后顾之忧、点燃“大学梦”。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6月30日起,大河网聚焦河南“学生资助”,推出28篇系列报道,让您感受“温暖河南”!

       核心提示|从2013年至2017年,郑州市发放学生资助资金累计达124.46亿元,惠及学生124.26万人次,有效地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学生资助工作是国家的温暖工程、民心工程。目前,郑州市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面覆盖,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公平。

“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优秀学生典型宣传画册

“国家资助助我飞翔”优秀学生典型宣传画册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教育是民族的希望,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是郑州市学生资助工作的价值体现。6月29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五年间郑州市124万名学生因得到资助完成学业,该市在圆满完成工作的同时实现了资助工作零投诉,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肯定,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郑州资助便签本

  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 一套完整的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按照国家资助政策,稳步实施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政策和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并在此基础上,实行了对低保家庭子女高中考取大学的一次性救助政策。

  ▲惠及幼儿51994名

  2013-2017年,全市共计发放学前资助资金5195.41万元,惠及幼儿51994名。

  学前教育资助面向郑州市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成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就读且具有郑州户籍的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

  此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资助标准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6岁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并按照年生均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

  ▲资助中职学生967833人次

  “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及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国家助学金政策,每生每年2000元。”据郑州市教育局结算资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3—2017年全市共资助中职学生194103人次,发放资金17599.43万元。

  除了助学金政策,按省教育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下发的学费标准文件,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行国家免学费政策。2013—2017年全市共资助中职学生773730人次,发放资金69831.71万元。

  ▲实行低保家庭子女高中考取大学的一次性救助政策

  在普通高中学校资助工作上,郑州市教育局结算资助中心从四个方面入手,针对性教育扶贫,切实帮助学生接受教育。

  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助学金政策,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2013—2017年,全市共资助高中学生186329人次,发放资金16151.45万元;

  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及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政策,免学费标准为每生每期200元(市区)和每生每期150元(县市),免住宿费标准为每生每期200元。如实际收费低于免除标准,则分别按实际收费免除。2016—2017年,共资助高中学生3874人次,发放资金59.75万元;高中免住宿费,资助高中学生3839人次,发放资金53.973万元;

  学生考取高校后,为减轻学生家庭负担,实行郑州市低保和低收入家庭学生考取高校一次性资助政策,资助标准为低保家庭人员每生8000元,低收入家庭人员每生4000元。2013—2017年,共资助3255人,发放资金2446万元;

  此外,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或高中学生考取高校实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贷款额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贷款额12000元。2013—2017年,贷款人数达到17537人,发放贷款资金13293.0286万元。

  “国家资助助我成长”征文作品集目录

  宣传与监管“双管齐下”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利用资助工作培训会宣传讲解资助政策;开通郑州市学生资助网站,及时发布、公开、公示各类资助信息;为市直中职学校制作资助政策宣传栏,便于学生随时了解资助内容;要求各学校以全校会议、主题班会和宣传栏等形式,加强对各项资助政策的宣传……

  把学生资助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是郑州市教育局的重要工作。与此同时,为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平和公正,郑州市依据资助政策相关规定,制定了郑州市中职资助业务流程,在全市统一资助政策执行的标准和程序,建立了完备的资助监管体系。

  ▲完善资助工作制度

  “近年来,我们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和吸收其他地市资助监管工作好的做法,制定和完善了一批监管制度,贯穿资助政策实施的全过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据郑州市教育局结算资助中心负责人介绍,2011年以来,制定并完善了《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督查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监督管理的方法、手段,把资助政策落实的全过程纳入监管范围。

  ▲加强薄弱环节监管

  通过推行协作区管理模式和分级管理模式,加强薄弱环节监管。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学校数量多,分布范围广的特点,依托学生资助工作开展较为规范的公办学校,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协作区,以协作区为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区内工作自查和区与区之间的交叉互查活动。

  此外,按照郑州市学生资助工作督查办法和郑州市学生资助工作分级管理办法,针对各个学校资助管理水平的不同,将全市中职学校区分为A、B、C三个等级,每年按照统一的标准对学校进行一次评定,对被列为A级的学校进行常规管理,列为C级的学校进行重点监控,确保了资助监管工作成效。

  ▲高科技含量的动态监测系统

  考虑到人工检查可能会出现错判、漏判的情况,学校利用人脸识别系统,每月对受助学生在位情况实行动态监控,监控结果实时上传至监管系统中,再由监管系统对上传信息进行分类汇总,生成发放数据。

  那么这样的一个动态监管流程是什么样的呢?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主要工作流程为:学生信息初步采集—采集信息的确认—日常考勤—学期内考勤数据的生成。各级资助管理部门和学校根据考勤结果生成学期资助资金发放名册,直接用于资金发放和各类结算报表的报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