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硬汉”不服老,72岁的他再献高燃动作盛宴

2018年06月30日10:07

来源:人民网

【文艺星青年按】五年前,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和阿诺·施瓦辛格联手上演过一出高潮迭起的“金蝉脱壳”。6月29日,这一高口碑经典将展开新篇,史泰龙领衔黄晓明、戴夫·巴蒂斯塔、泰伦·伍德利等人开启一场难度和危险系数都大大升级的越狱群战。

就在上个月,电影《第一滴血5》海报在戛纳电影节亮相,并表明电影将在2019年秋季上映,经典电影《奎迪》的续集也在紧张拍摄中,这两个系列电影的重启使影迷满怀期待。下个月就年满72岁的硬汉史泰龙,不但没有退休的意思,反而加大了工作量,实在令人钦佩。

这部电影讲了啥

电影讲述周树(黄晓明饰)在夜市被蒙面人挟持,关进了名为“Hades”(译为“冥府”)的监狱。这座监狱关押着各型各色重型犯人,仿佛残酷人类战场。

为了营救周树,硬汉史泰龙重出江湖,再次出演运筹帷幄的越狱专家,携手戴夫·巴蒂斯塔作为接应的助手,故意让自己被抓住后,深入这座监狱,与周树互相配合,共同作战逃脱。

冷感高科技添神秘感

影片最为亮眼的,无疑是“冥府”的设定。

幽冷的蓝色调和金属质感的场景设备,共同构筑出一个极度高科技的惊悚“牢笼”,压迫感十足;更为有意思的是,监狱由一个名为“伽利略”的智能机器人运营,它像幽灵般监控着“冥府”的风吹草动,大量的数据在他的钢铁骨架中流动、传输,而其修长手臂仿佛能延伸到“冥府”的每个角落,诡异异常。

导演史蒂文·C·米勒曾表示,因为《金蝉脱壳2》是一部有关高科技监狱的电影,所以他才设置了“会呼吸、运动、眨眼睛,仿似人形的人工智能”,此外为了让机器人更“真实可感”,主创选择了实体拍摄机器人的方式。

根据摄影师布拉农·考克斯的介绍,《金蝉脱壳2》其实更趋向于科幻而非动作,影片有不少灵感源于《银翼杀手》,而“冥府”的场景,则是从《异形》里获得的灵感。如此设定,为故事增添了一份神秘感和悬疑感,而在近年各种“燃爆”的动作大片中,《金蝉脱壳2》显然是“反套路”的。

残酷斗兽场增紧张气氛

除了有神秘的高冷科技风,影片还融入了血腥残酷的困兽斗。两者也极大地激发了角色的强烈求生欲,使得《金蝉脱壳2》的中段剧情相对更紧凑,画风也愈发紧张刺激、神秘烧脑。

从最初为了争夺每日口粮和庇护时间的一对一对打,逐渐升级到了人数悬殊、危及性命的群殴和厮杀,动作的视觉冲击渐次升级。

以上高科技的场景区域、人工智能的冷酷管理、斗兽场的血腥设定等等,诸多元素的搭配和融合,多少给经典的越狱IP《金蝉脱壳》加入了新鲜感。

硬汉情结

在《金蝉脱壳2》中,已经72岁的史泰龙依然倾其所有,奉献了好几场精彩打戏,其突破身体极限的程度令人乍舌。

首先是被“痛摔”———预告和剧照中可见,《金蝉脱壳2》大概也是史泰龙被“揍得最惨、摔得最疼”的一部戏。

不得不感叹,全方位的身体调动和大幅度的旋转腾挪都经受住了大特写的考验,部分文戏的自然表达也十分压得住场,这样的史泰龙,可以说是相当拼命、万分敬业了。

此外,此次全新的硬汉阵容集结———《银河护卫队》中的戴夫·巴蒂斯塔枪法了得,“天选之子”泰伦·伍德利以及苦练咏春的黄晓明,都打得有范。不过显然,《金蝉脱壳2》更着力于构筑一个科幻感浓烈的、别具一格的困兽世界。

黄晓明猛健身学英语

据悉,拍摄该片前,黄晓明坚持健身增强体能训练,只想给观众呈现出更燃的动作场面。另外,身处好莱坞剧组,意味着全英文台词对白和日常交流,黄晓明称:“我提前很久就已经找英文老师背台词了。”

另外,黄晓明这次在片中打咏春的画面触动了很多网友,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在片中好好打出中国武术,真的非常兴奋。”史泰龙也对黄晓明的努力表示肯定。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