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党徽,我不一样了④】打击伪基站保障网络安全的李肖

2018年06月30日14:3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燃情七月,我戴党徽我光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40年来,我们的党员干部始终勇立潮头,引领着改革开放的方向。

  为迎接党的生日,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大河网记者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和街头,采访平时佩戴党员徽章工作、生活和出行的党员,挖掘党员身上的正能量。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相同的是面对党徽的荣光。

  “戴上党徽,我不一样了”,究竟“不一样在哪儿”?让我们走近他们的故事,看他们从戴上党徽的那一刻,是如何身体力行,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2018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奖名单公布,来自河南移动焦作分公司的李肖获此殊荣。李肖在业内素有“伪基站犯罪克星”之称,当问及为何如此拼命,李肖平淡而坚定地说:“和‘伪基站’犯罪行为作斗争、保障通信网络安全,是我的责任。”

  李肖

  2008年1月14日,李肖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是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加入河南移动十年的时间里,他干过工程管理员、客户经理,目前是焦作分公司的一名网络分析员。“进入公司十年来,虽然岗位在变动,但我内心的信仰始终没有变,那就是把一切献给党。因为我是一名党员,需要有责任,敢担当,需要苦干和奉献。”李肖说。

  日常生活中,老百姓经常收到垃圾广告短信、冒充官方的虚假短信和诈骗电话。李肖负责的打击伪基站工作就是在严厉打击通讯网络信息诈骗。2014年10月,河南移动正式启动“伪基站”打击工作,李肖主动请缨,自愿加入到工作队伍中。他积极与公安机关配合,在市区奔波,寻找发送虚假信息的可疑车辆。

  警方查获伪基站设备

  电脑、手机等伪基站设备

  打击“伪基站”犯罪活动是一项危机四伏的工作,这项工作的背后隐藏着正与邪、血与泪、生与死的考验。2015年,在跟踪“伪基站”被发现后,犯罪分子纠集了30多人将李肖和他的团队围住,并对他们大打出手,李肖的腿不幸被刀子划破。但他丝毫没有退缩,继续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直到警察到来,将犯罪分子全部抓获。那些可能只在影视剧中才有场景,却真实发生在了李肖身上。

  截至目前,李肖和他的团队共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伪基站”案例1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9人,破获涉案金额高达1300余万元,判决案例33起,判决数量排名全省第一。

  “我的职业确实存在一定危险性,但既然选择了,我就会一直做下去”,面对这种随时会面临危险的工作,李肖十分坦然和无畏。他说:“上班十年,我每天的精气神都像第一天参加工作一样,我一直保持对工作的激情,感到每天都是新鲜的。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从行为上约束自己,作为普通群众心中的劳动模范,我就要做出些成绩来,这样才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

  2016年,安阳地区遭遇“三百年一遇”特大暴雨,造成大面积停电、光缆中断、基站被淹等情况。焦作移动组织李肖等16人,赶赴安阳参与应急抢修和通信保障工作。由于灾区条件艰苦恶劣,24小时的不间断抢修中,一日三餐都没有保障。在安阳县崔家桥安装微波设备时,李肖等人到达已经是凌晨1点多,李肖冒着生命危险在玉米地里趟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调试微波设备,直至凌晨6点多才完成安装调试。

  建立基站

  李肖参加了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由于出色的工作,李肖先后获得过焦作移动、河南移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和中国移动公益之星候选人,今年被省宣传部授予“河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荣誉称号。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