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党徽,我不一样了⑥】“以站为家”的西气东输人潘桦

2018年06月30日14:3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燃情七月,我戴党徽我光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40年来,我们的党员干部始终勇立潮头,引领着改革开放的方向。

  为迎接党的生日,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大河网记者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和街头,采访平时佩戴党员徽章工作、生活和出行的党员,挖掘党员身上的正能量。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相同的是面对党徽的荣光。

  “戴上党徽,我不一样了”,究竟“不一样在哪儿”?让我们走近他们的故事,看他们从戴上党徽的那一刻,是如何身体力行,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利落整洁的红色工装,健康黝黑的肤色,饱满昂扬的精气神,胸前带着发光的党徽。他就是潘桦,西气东输薛店作业区主任。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他经常组织管道附近村落的用户参与保护西气东输安全的宣传工作。在周遭农田用户的眼中,他是一位亲切和蔼,踏实肯干,乐于奉献的工作者。6月27日,潘桦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求别人的事,自己要首先做到。站里的员工可以休息,但我会随时待命。西气东输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潘桦接受采访

  潘桦是一名“85后”,23岁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了西气东输的大家庭。10年的时间,他从一名普通的实习生成长为薛店作业区的总负责人。4个站场,9个阀室,275公里的管道,所负责的区域出现任何状况,他都会全权负责,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

  2016年6月6日,潘桦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虽然党龄短,但是从提交入党申请书起,潘桦已接受了党7年的考验。带上党徽的那一刻,潘桦感到了不一样的重任,“西气东输在河南乃至全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源动脉。输气一刻不能停,我会在工作中身先士卒,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河南奉献更多的清洁能源”,潘桦说。

  今年3月,潘桦来到薛店作业区主持工作。4个站场里,总会有人因出差或培训不在站内。在人员少的情况下,潘桦主动放弃休假,哪里需要人,就到哪里去顶班。在潘桦身上,“24小时工作制”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以站为家,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他奔波在各个站场和线路上,足足两个月没有休息。

  潘桦检查“三桩”

  管道标志标识

  6月酷热无比,正值麦收完成,农田地里三桩露了出来。为了确保管道标识标志清晰无误,潘桦带领薛店作业区12名线路管理人员,每天奔忙在275公里的管道上贴光缆桩,刷测试桩,迎着朝阳出发,披着星光回站。在短短15天的黄金窗口期,完成了650个光缆桩、135个测试桩和70个标志桩的治理工作。潘桦告诉记者,管道埋在地下,需要通过树立‘三桩’来提醒附近的用户,引起他们的注意,保护管道安全。

  西气东输工作人员经常在管道上巡护,与周围的农田户主逐渐熟络起来。“这管道又不会动,大家都知道这东西危险,你们还天天来回跑,刮风下雨、大热天也不休息”。户主们的关心让潘桦觉得十分温暖,他说,老百姓对他们的工作很照顾,口渴的时候会送西瓜,疲惫的时候会拿椅子。

  潘桦正在工作

  2009年春节,潘桦参与了一次站场设备的抢修工作。淮阳分输压气站的冷却水系统由于天气寒冷而冻裂。那时,潘桦是维修队的一名员工,接到抢险通知后,跟随其它抢险人员冒着大雪从郑州赶到淮阳连夜抢修。潘桦是队里最年轻的一个,受到老员工和老党员的照顾,被分配在温暖的锅炉房,负责对修理完的铜管进行检查。从晚上七点工作到次日凌晨五点,系统终于恢复正常。当时,潘桦还不是党员,却被老党员的精神所感动。“老党员在抢修中冲在前面,在大雪纷飞的夜里,他们在户外干着最辛苦的工作,我深深体会到了党员那种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精神”,潘桦说。

  2018年扫雪

  在河南每年使用的西气东输40多亿方天然气中,薛店作业区就占了20亿方左右,能有如此巨大的能源输送量,离不开潘桦和他的团队不分昼夜,夜以继日地付出。在线路上,开展管道巡护,协调第三方施工,定期开展管道内外检测;在站场内,开展集中巡检,每日对设备进行维护和检修,严格执行分输计划,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在潘桦看来,作为西气东输薛店作业区的负责人,身上背负的不仅是管道安全的责任,更是西气东输这项工程所承载的社会责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