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抓老赖!“决胜基本执行难”体验采访活动在焦作市启动

2018年06月30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路演播室视频,三路执行现场视频,全媒体大屏实时观看,三小时不间断直播……"6月29日下午两点,由最高人民法院安排,河南省高院组织,焦作两级法院开展的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启动。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演播室

  焦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小平,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全国人大代表霍晓丽、梁兵、李东艳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主演播室,通过全媒体大屏实时观看了解放区、温县、博爱县人民法院三路执行干警同步行动及全媒体直播抓"老赖"的实况。

  视频显示,动员会后,该市两级法院三路执行干警立即行动,奔赴执行现场。

  在焦作中院演播室,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首先连线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现场。

  据解放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宋海燕介绍,此次执行的是一起集团性案件,李琴等43名商铺业主买了商铺,统一交给焦作市福安置业有限公司打理,被执行人因法定代表人重病,经营陷入困境,未能按时支付租金,申请执行人起诉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但被执行人没有按照调解书履行义务。当日下午,法院执行小组再次来到公司,法人代表的家属表示愿意当场履行,并拿出了现金,此案顺利执结。

  随后,李玉杰院长在演播室分别连线了博爱县人民法院和温县人民法院的现场执行人员,了解现场最新情况。视频显示,在博爱县人民法院执行现场,公检法联合执法正在拉警戒线。据法官闫自强介绍,该公司有35万余元未履行,目前该厂区正在正常生产。该公司员工称老板不在,执行小组现场分两路,一路到财务室进行了搜查,另一路对有价财产进行了査封。

  在温县人民法院执行现场,据温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得坡介绍,该案件是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该县法院判决被执行人冉某将其租赁的2.2亩土地及厂房交付给村民小组,但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当日他们决定强制执行,要将被执行人的设备腾出存放保管起来,并依法申请该县司法局公证处予以公证。视频显示,室外温度39度,空气闷热,很多干警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但是搬运过程有条不紊的进行。

  视频显示,伴随着全媒体直播活动的推进,三路执行干警的执法行动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焦作一家热力公司,该公司因为排放不达标造成环境污染被环保部门开出罚单。因拒不履行,被法院强制执行。29日下午,执行小组来到该热力公司对财务室进行搜查,发现现金5万余元、现金支票3万元,予以查扣。随后,执行小组雷厉风行,又查封了热力公司院内的几辆车,车辆被查封后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抵偿执行款。

  其中,一起涉及到20万贷款的案件,被执行人因拒不偿还,被当地信用社告上法院,20万贷款,5个担保人,均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由于贷款人消失不见,在焦作市房管局工作的公职人员、担保人之一王峰(化名)成为此次执行的对象之一。29日下午,涉案的两名公职人员均被带上警车依法拘留。

  针对打击"公职老赖",焦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小平说:"自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出以公职人员为被执行人的案件278件,标的总额4527.4万元。公职人员更应该带头遵纪守法,他们成为"老赖",透支的是政府公信力,影响的是党委和政府的形象。基于这样的认识,2017年年初,焦作市委办、政府办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随后,焦作市委政法委牵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市国土局等等29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焦作市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始对失信被执行人展开联合惩戒,并决定优先排查、执行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公职人员,同时要求国企员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员参照公职人员管理。"

  胡小平要求,法院对那些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公职人员等特殊主体,决不能网开一面,必须依法惩治。

  胡小平讲话时强调:"执行难问题是个老大难问题,生效的法律判决得不到兑现,严重损害司法公正,损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损害司法机关威信和形象,焦作市两级法院法院和市直有关单位,要形成合力,按照最高法院和省法院的有关要求,全力以赴,统筹推进,坚决打贏这场硬仗。"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在讲话时说:"最高人民法院决定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焦作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发扬焦作执行队伍能吃苦、能战斗,敢打、善打硬仗的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加强执行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探索工作新机制,新举措,解决执行难工作。下一步,该院将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决完成‘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项政治任务。"

  据悉,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并邀请了人民法院报、央广网、河南日报、大河网等四十余家媒体记者共同体验和见证执行。(王辉)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