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政策红利,“合乘出行”能否在共享领域“C道出位”?

2018年07月01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文图

共享出行,一直是共享经济领域的富矿。虽然滴滴出行在网约车领域稳居头把交椅,但不少资本亦希望在共享出行的垂直领域实现“C道出位”。

凭借“合乘出行”的政策风口,发端于福建的互联网项目快滴拼车于7月1日正式进军河南市场,并希望通过“永久免费”的商业模式撬动充满商机的汽车后市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随着政府对网约车的政策收紧,符合国家政策的“合乘出行”成为共享领域的新“风口”。不过,相较于“合乘出行”的诸多严格规定,能否“拼”出一个蓝海市场,亦存在诸多考验。

“合乘出行”风口下,快滴拼车“开进”中原

6月3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绿色出行中心和快滴拼车联合主办的“绿色中国行,快滴拼车项目推介会”在郑州举行。

快滴拼车创始人兼CEO程鹏与创业团队悉数抵达郑州。程鹏认为:“郑州区位优势突出、开放载体成熟,特别适合创新项目的落地成长。”

据介绍,快滴拼车类似于“滴滴顺风车”,私家车主可在平台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相似度高的乘客可与其拼车,但又与滴滴顺风车在商业模式与依据的相关法规上有本质上的区别。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国家亦对“合乘出行”做了详细的规定,如 “每天合乘不超过4次” 、合乘出行分摊费用仅限于车辆燃料成本及通行费,除此之外,合乘平台、合乘服务提供者不得收取时间计费或其他任何费用、“收费标准不得高于合乘计费标准”等。

程鹏表示,快滴拼车不收取任何费用,车主与乘客匹配后,自行商讨搭乘价格;另一方面,在平台上合乘出行车主每天接单不超过4次,也就避免了依靠此进行运输运营活动。

目前,快滴拼车已经在全国400余个地市进行布局,注册数量超过200万,日活在20万至30万之间,对于拥有“人口红利”的河南市场,也将是快滴拼车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关注地区。

对话程鹏:合乘出行或能在共享领域“C道出位”

目前,在政府备案的合乘平台也多了起来,如嘀嗒拼车、快滴拼车等。但政策对合乘出行的严格限制,也让平台的盈利模式有了诸多限制,而合乘出行也存在如安全风险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合乘出行又将如何发展?

对于未来的盈利,快滴拼车自身则希望通过用户切入开发汽车后市场领域。程鹏解释,传统的汽车后市场服务,还停留在早期的等客上门、旱涝凭天这样一个原始阶段,“快滴拼车希望提供优质的绿色经济出行产品、服务和新零售综合解决方案”。

快滴拼车联合创始人杨志向记者解释:快滴拼车联合了全国近5万家与车相关的实体商户门店提供的线下服务。采用门店申请、平台管理、商户入驻的经营模式,只要在有资质的快滴拼车线下门店,就能享受到快滴的VIP优惠折扣,比如洗车、保养、装潢、油卡等。“通俗地讲,快滴拼车类似于汽车领域的美团与拼多多。”

针对乘坐安全问题,目前该团队也与公安部进行对接,“一方面保证注册人员信息的真实性,另一方面对车主和乘客的信息进行甄别,确保车主与乘客双方的安全。”杨志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同样是在网上约车,但“拼车”不以营利为目的,是合乘出行提供者和合乘者双方自愿的民事行为,不属于经营性客运活动,这与网约车的经营性客运服务属性有本质的区别。“因此,开展拼车业务无须取得网约车经营相关的行业资质。”

“在网约车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正规网约车的办证成本对于兼职车主不划算,类似于快滴拼车等合乘出行平台在2018年下半年也将进入市场争夺战阶段。”业内人士预判。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