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的坚守

2018年07月02日16:23

来源:经济日报

  非遗传承人的坚守

  ①周永干在加工木材。

  ②周永干在制作“竹泓木船”。

  ③周永干(右一)在给小学生讲解制作“竹泓木船”工艺。

  在我国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背后,有一批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耐得住清贫与寂寞,默默地坚持并坚守着千百年的技艺,让我们的文化遗产之花历经岁月沧桑依然绚烂多彩。竹泓木船就是其中之一。

  竹泓是江苏泰州兴化市十大古镇之一,竹泓人造船已有数百年历史。2008年6月份,竹泓木船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5月份,“竹泓传统木船制造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永干上榜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如今,竹泓木船应用于农业生产、渔业生产、交通运输等行业,产品远销国内各大旅游景区,出口到日本、荷兰、德国等海外十多个国家。2017年,竹泓镇生产各类木船13000余条,总交易额达5亿元,其中电商交易额近4亿元,带动了竹二村及附近村村民800多人就业。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汤德宏 周社根 摄影报道)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