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机出行需知!郑州机场警方发布2018暑运特别提示

2018年07月02日1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时值年中,随着幼儿园、中小学、大学陆续放假,2018年民航暑运大幕徐徐拉开。为保障广大乘机旅客平安、顺畅抵离郑州机场,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发布3条旅客出行特别提示:

1

  一、“办证高峰”显现,请申办“乘机临时身份证明”的旅客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冒用他人证件或使用伪造证件乘机,将面临行政拘留10日处罚!

  当前,郑州机场警方已迎来日均500人次“办证高峰”。根据民航局公安局要求,乘坐国内民航飞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旅客(港澳台除外),乘机时未携带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或者原有效乘机身份证件破碎、过期的,可以向民用机场公安机关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航班较早的旅客可提前一天申请办理。

  在郑州机场,由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负责为广大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现役军人申办《临时身份证明》需提供所在单位保卫部或政治部门出具的证明原件或军保卡、军官证、士兵证、退伍证等证件。

  普通旅客在办证过程中出现如下几种情况时,须提供包含本人照片和身份信息的有效证件:1、公安查询系统更新延迟,旅客信息缺失,未上载二代身份证照片;2、旅客整容、办理二代身份证时间较早等情况下,旅客本人面貌特征与网上查询信息照片出入较大,无法核实;3、目前未办理二代身份证(如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证件如下:学生证、准考证、毕业证、暂住证、驾驶证、医保卡、结婚证、国内机场公安机关为旅客出具的完整的《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国内铁路公安机关为旅客出具的完整的《乘坐火车身份证明》等,方可申请办理。

  此外,申办《临时身份证明》的旅客需提供两张一寸近期免冠照片。

2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旅客不予办理:

  1、外籍和港澳台旅客;

  2、非申办旅客本人;

  3、根据申办人提供的材料经公安机关核实不符或无法证实是旅客本人的;

  4、无法通过公安查询系统核实申请人信息的;

  5、16岁以下儿童,无法核实监护人或同行人身份信息的;

  旅客在郑州机场申办《临时身份证明》地点及电话:

  办理地点:航站楼派出所警务室(T2航站楼四楼出发大厅A区东侧)

  咨询电话:0371—58518325

  旅客也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机场公安”查阅《办证须知》,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

3

  二、禁运的物品不要带,扰序的事情不要做,请积极配合机场安检,对于携带违禁物品登机、扰乱机场秩序、不配合安检工作等行为,机场警方坚决依法查处。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规定,旅客乘机时,不得随身携带或在手提行李、托运行李中运输打火机、火柴。旅客乘机前请提前将打火机、火柴取出自弃或寄存。此外,按照《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相关规定,以下物品也是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或者托运的:(1)枪支、弹药、军械、警械;(2)管制刀具;(3)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放射性物品等。

4

  三、遇到航班延误,请理性沟通维权,切勿“冲动”。对于冲击安检现场和登机口、强占航空器、损毁机场工作设施设备、谩骂殴打民航工作人员等违法行为,机场警方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暑运期间,受雷雨天气、流量控制等因素影响,当出现航班延误情况时,请旅客积极与航空公司和机场的旅客服务部门联系沟通,根据自身出行需求及时调整行程,如对服务有异议的,可通过协商、投诉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勿“冲动维权”,做出过激违法行为。

  自交通运输部发布实施《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以来,多家航空公司已向社会公布了航班延误处置方案,明确了旅客享有的合法权益。同时,机场和各航空公司旅客服务部门也会积极安排好相关事宜,为旅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线索提供:孙培 李建伟 邢旭强)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