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新增上市企业大PK!苏粤领衔,河南成绩单这样

2018年07月03日08:14

来源:大河网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黄鑫


上半年IPO数据出炉,过会率创四年来新低

 

据同花顺数据中心,随着明德生物正式上市,今年上半年共有63家企业顺利实现A股IPO。其中,上交所36家,深交所27家。需要说明的是,在深交所IPO的27家企业当中,中小板企业8家,创业板企业19家。


从整个上半年118家企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来看,53%的过会率,也创下4年来新低。


数据显示:2017年1~6月,共275家IPO企业接受了发审委的审核,其中224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达81.45%;2016年1~6月,共115家IPO企业接受了发审委的审核,其中105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达91.3%;2015年1~6月,共221家IPO企业接受了发审委的审核,其中199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达90.05%。


此外,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新增IPO申报企业的数量同样大幅下降。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2018年上半年,A股新增IPO申报企业共108家,而2017年上半年,A股新增IPO申报企业数量为173家,今年同比下降了35.57%。


与此同时,A股IPO市场还掀起了一波撤单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共148家企业撤回IPO申请。


记者查询2017年同期企业撤回IPO申请的情况,仅53家撤回了IPO申请,而2017年全年共有146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也就是说,2018年上半年IPO撤单企业数量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179.25%,比2017年全年撤单数还要多2家。


上半年共63家企业实现A股IPO,江苏、广东领衔


在撤回率升高和过会率下降的双重作用下,IPO企业数量创下近年来新低。不过,从区域和省份来看,东南沿海恒强的局面依然维持。


从今年上半年实现IPO的企业情况来看,以广东、浙江、江苏、上海为代表的东南沿海经济带几乎撑起了“半壁江山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63家顺利实现A股IPO的企业分别来自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其中,江苏省有13家,广东省有11家。而这两个省份也成为上半年全国实现IPO企业达到两位数的省份。


浙江紧随江苏和广东,上半年实现IPO的企业数量达到9家,上海达到6家。东南沿海地区再次展示了其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企业质量。


西南地区的成绩也还不错,共有8家企业上市。2017年GDP全国排名第6位的四川收获了4家,西藏2家,贵州2家。四川上半年上市的4家企业均来自成都,这也反映了成都在四川省一城独大的现实。


在华北地区,北京有4家、天津、河北各有1家企业顺利实现IPO;在华中地区,仅有湖南和湖北省有企业实现IPO;此外,最尴尬的是东北——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的IPO企业不仅为0,还出现了2家企业退市的情况。


资料显示,5月28日,深交所作出银基烯碳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烯碳,000511)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自2018年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ST烯碳因连续亏损3年,而于2017年7月6日起暂停上市。审计机构对*ST烯碳2017年年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触发退市条款。因而,*ST烯碳成为大A股“非标”退市第一股,也是今年A股第3家退市的上市公司。资料显示,银基烯碳注册地、办公地均为辽宁沈阳。


此外, 5月22日,上交所决定*ST吉恩(600432)、*ST昆机(600806)股票终止上市。其中,*ST吉恩注册地、办公地均为吉林省磐石市。*ST昆机虽然注册地、办公地均为云南昆明,但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辽宁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上半年仅1家企业过会,下半年需发力


5月22日,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8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会上审核结果显示,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郑州银行有望成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


根据A股上市流程,通过发审会,意味着证监会同意了企业的发行申请。企业再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完善,证监会发给企业发行批文,即核准文件,之后企业才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挂牌上市。


尽管郑州银行有条件过会,但由于并未上市,今年上半年,河南A股IPO企业数量未实现0的突破


在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看来,股票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成分,其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区域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反映着该区域的直接融资能力。


作为企业上市的必经阶段,IPO企业的数量和在审企业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上市公司的数量。换言之,上市公司数量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融资能力,但在审企业数量和辅导企业数量则代表了这个地区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随着近日蓝天燃气招股说明书的发布,河南在审企业达到4家(含已过会的郑州银行)。


而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在审企业名单,截至6月28日,中部六省在审企业数量排名第一的是安徽,达到13家,湖北在审企业有12家,湖南有5家,江西有4家,山西暂无。


此外,据河南证监局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拟上市公司在辅导企业共有26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