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憋尿,会增加猝死风险

2018年07月03日09:45

来源:大河网

  憋尿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一忙起来,很多人都有过憋尿的情况。偶尔憋一次可能没什么问题,但憋的时间过久或经常憋尿会对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常有人开玩笑说:“活人还能让尿憋死?”这句话在医生看来,还真有可能,曾经就有因憋尿而猝死的相关报道。

  □大河健康报见习记者梁露露

  憋尿的五大危害

  河南省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张建伟告诉记者,膀胱可以储存的尿液是有一定限度的。一个正常成年人膀胱内的尿液达到150~250毫升时会有尿意,膀胱内储存的尿液在450毫升以下尚无不适感,一旦超出这一生理容量,就会导致膀胱内压力升高、膀胱壁扩张,从而造成腹部胀满不适,甚至会出现疼痛和心烦意乱的症状。

  张建伟说,憋尿可导致多种疾病发生,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憋尿甚至会增加猝死的风险。

  ◆心律失常憋尿可引起心血管意外,患有多年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在轻微刺激下都可能诱发老年心律失常,而尿潴留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病发作的一个重要诱因,长时间憋尿后,突然上厕所会松懈下来,不仅会让心律加快,还容易突发排尿性晕厥,诱发心梗。

  ◆脑出血一些高血压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动脉硬化程度的加深等,硬化了的脑部小动脉壁上会凸出来像米粒般大小的瘤样扩张。当遇到心情激动、用力过猛或身体剧烈不适时,血压就会在短时间内急剧升高,一旦超过了瘤壁的承受力,动脉瘤就会破裂,从而引发脑出血。长时间憋尿后突然用力排尿,会使迷走神经变得过度兴奋,导致脑供血不足、心率减慢,诱发排尿性晕厥,甚至出现致命性脑出血事件。

  ◆肾衰竭尿液长时间滞留体内,有细菌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还易诱发膀胱炎。若细菌上溯便会引起尿道炎、肾盂肾炎,甚至引发肾衰竭,严重影响肾脏正常功能。

  ◆尿路感染如果尿液长时间滞留体内,大量细菌在尿路聚集,细菌上溯,便会引起尿路感染。特别是女性,由于女性尿道短,又与阴道接近,经常憋尿更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尿失禁若小便经常不及时排出,不仅会导致膀胱括约肌松弛,出现神经功能失调,还容易诱发尿失禁。

  憋尿后不要突然用力排尿

  憋尿的后果虽然可怕,但及时预防便可以有效避免疾病的发生。对此,张建伟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1.在坐长途车之前先上厕所,以防尿意袭来时找不到厕所。

  2.老人长时间憋尿后,一定要注意不要突然用力排尿。排尿时动作一定要慢,不要突然屏气用力。

  3.晚上睡觉前两个小时内尽量少喝水,可以有效预防水肿,还可以避免夜间被尿憋醒。

  4.建议平时多喝水、多排尿,养成每两个小时就排尿一次的好习惯。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