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中州评论》: 在河南播撒马克思主义火种

2018年06月26日11:1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晓玮 刘一宁

  6月22日,开封市龙亭区书店街与西大街交叉口,一栋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两层小楼在阳光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是中共豫陕区委机关旧址,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创办的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党的机关刊物《中州评论》就是在这里编辑、出版的。

  穿越浩瀚的历史烟云,一段段往事鲜活地呈现在眼前:93年前,一名30多岁的年轻人手持《中州评论》走上街头,面对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这个人就是著名的政治活动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共产党的才子”萧楚女。

  1922年,萧楚女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8月,他到河南担任中共豫陕区委宣传部长,公开身份是省立一师的教师。同年9月1日,他创办的《中州评论》在开封出版发行。

  《中州评论》主要刊登政治评论、国际政治和工运、农运、青运及妇女运动的情况。《中州评论》在河南出版,是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创办的第一个刊物,是当时党领导河南人民革命斗争的一面旗帜,是宣传马列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指导革命工作的重要阵地。

  1925年11月,针对河南省会警察厅“禁止赤化宣传”和“悬赏稽查共产党机关”等行径,中共豫陕区委书记王若飞以“岳威”为笔名,在《中州评论》上发表了《异哉,警察厅之所谓赤化》一文,针锋相对地指出“只有资产阶级的帝国主义者和军阀,才会在共产主义的面前发抖啊”!

  在列宁逝世2周年之际,《中州评论》刊发了《列宁与中国国民革命》专题文章,赞颂列宁“是马克思的门徒,是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有了列宁特别发扬而光大”。

  《中州评论》里那些言辞激烈的文章,富有战斗性和启发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觉悟,也激起统治当局的强烈不满。1925年10月,执掌河南军政大权的国民二军军长、河南督办岳维峻迫使萧楚女离开开封。之后,《中州评论》迁至北京大学第一院出版。1926年1月,《中州评论》停刊。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真理之光穿越时空。如今,在开封市山陕甘会馆,数张《中州评论》的影印件和萧楚女的照片张贴在展示栏里,默默地诉说着那段红色历史。“《中州评论》像一支号角,唤醒了河南的民众;像一面旗帜,指导了革命的进程。”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专家说,《中州评论》对于宣传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党早期的理论宣传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以《中州评论》为起点,党的报刊在河南蓬勃发展。抗战时期,《拂晓报》《鄂豫报》《豫西日报》《桐柏日报》等各根据地的党委机关报纷纷创刊,把马克思主义传播推向新的阶段。

  中州播火种,薪火代代传。1949年6月1日,随着中共河南省委机关报《河南日报》创刊,党的新闻宣传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