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食无忧,开封市政府牵手人保财险共推“食责险”

2018年07月03日1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席韶阳 通讯员 甘金文 文图

食责险1

“民以食为天”,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健康福祉。为了更好地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与开封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在汴举行,以共同推动开封市的食品安全建设。

政企携手,共筑食品安全

签约仪式现场,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王建防、开封市副市长郑中华、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庞辉、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俞海雷、开封市委副秘书长蔡建春、省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张存勇、开封市食药监局局长管坚勇、人保财险开封市分公司总经理于江、开封市财政局副局长孙国强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食品安全作为一项复杂、系统的社会管理工程,涉及企业、政府、社会等方方面面。”对于本次保险机构牵手地方政府共同推动食品安全建设的做法,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王建防给与了肯定,他指出,保障食品安全,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食责险2

在签约仪式上,郑中华、庞辉分别致辞,并签署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管坚勇、于江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汴京游、食无忧”的协议。开封的小餐饮聚集区、配餐公司、夜市、部分餐饮企业和农村集体聚餐的商户代表分别和人保财险公司进行了签约。

推广食责险,让“开封小吃”茁壮成长

“以小吃闻名全国的开封,具有食品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的特点。”开封市副市长郑中华表示,因地制宜的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工作,充分发挥了保险的保障功能,实施了事前有风险防范、事中有风险控制、事后有保险赔偿的全流程服务,对于打造闻名全国的文明餐饮城市,树立广大群众消费信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政企携手推出食责险,有利于形成“企业承诺质量、政府监管履职、社会保险防范”的良好格局。

那么,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对餐饮企业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对此,人保财险开封市分公司总经理于江介绍说,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保险公司承保被保险人(如食品餐饮单位)由于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缺陷对消费者造成伤害,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要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的保险。

如果食品餐饮单位投保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一旦在消费中发生如食物中毒等情况,就能够通过保险公司及时得到经济赔偿;而且投保这类保险的食品企业能够通过保险提前规避和转嫁经营风险,确保多年辛苦经营的劳动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会引起声誉风险的可能性。

以开封市鼓楼、西司、东苑、老河大这四大夜市为例,签约后,相关夜市里的每个商户只需缴纳200元保费(其中政府补贴100元),即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保险保障。

而游客到上述四大夜市的美食摊位消费时,只需扫描摊位上悬挂的二维码,即可了解该摊位的美食介绍,以及开封市食药监局对该美食摊位的监管记录、食责险的理赔流程等信息,非常便利。

食责险,为“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保障

“‘如何让来汴的游客们既领略了美景,又吃到了放心的小吃’已成为开封市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我们每个餐饮从业者的努力方向。”采访中,有餐饮企业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开封提出的“五城联创”中,就包括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这一创建目标。

“食责险,就是为‘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充足的保险保障。”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庞辉告诉记者,人保财险是国内最早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的公司。此次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统保项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食品安全法》精神,切实加强食品行业生产、经营、流通环节风险管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而组织实施的一项举措。

在河南,早在2014年,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就已经在安阳的汤阴县启动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相关业务,通过积极创新产品及服务,现在已经在全省广泛开展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业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承保、理赔等服务经验,有效分散了食品企业面临的风险,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发挥了良好的社会管理效应。

庞辉表示,此次与开封市人民政府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战略合作协议,人保财险将积极做好项目落地工作,为开封市的食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让游客们吃到放心的食品,也倒逼商贩进一步提高食品的卫生标准、进一步深化食品行业自律。

食责险4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