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省会城市应有的贡献——访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

2018年07月03日11: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徐建勋 何可

记者就如何更好地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采访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时,他说,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的重要讲话,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揽,阐明了新时代河南的历史担当,回答了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什么是“中原更加出彩”和怎么“更加出彩”的核心问题,明确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战略路径和目标方向,对当前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懿表示,郑州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大局中责任重大。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必须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三区一群”建设为引领,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省会城市应有的贡献。

一是加快培育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现代服务业、做优都市农业、做兴网络经济,以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上汽乘用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合晶单晶硅项目等30个重大产业项目为带动,不断提升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郑州在全省经济中的首位度。

二是加快构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格局。坚持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实施以轨道交通、快速路网为带动的基础能力提升工程,以增水增绿增文化增公共空间为重点的品质提升工程,以智慧城市、文明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的环境提升工程,打造开放包容、生态宜居、充满活力、具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三是走好高质量的开放创新路子。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统领,统筹航空港实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国际陆港、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口岸建设,加快建设以航空为引领、以空铁公海多式联运为特征的国际综合枢纽,持续推进“三条丝绸之路”拓展延伸,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以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带动,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创新创业中心。以党和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补好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短板。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96公里的贾鲁河景观治理、128公里的南水北调带状公园、20个万亩郊野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为带动,大力度推进水域、绿地、湿地、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推进全方位绿色转型,不断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

五是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坚持打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切实做好动迁群众安置工作,持续解决好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强化高质量的党建保证。扛稳压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建设过硬党员干部队伍,加强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厚植党内政治文化,从严正风肃纪,保持高压反腐,维护好、发展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