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半年IPO融资额同比下降26% 下半年或将继续从严

2018年07月03日22:06

来源:大河网

  7月3日,普华永道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数量和融资金融都较2017年上半年出现下滑,其中,发行数量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74%,融资总额同比下滑26%。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2018年上半年A股发行节奏相对进行缓慢,截至2018年6月30日,A股发行63只新股,融资金额931亿元,而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是发行246只新股、融资125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IPO融资数量和融资额同比都出现下滑,但平均融资额却出现了大幅增长。2018年上半年,IPO平均融资金额高达15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的5亿元出现了200%的增长。

  首次上市公司平均融资金额

  从沪深两地的分市场情况来看,在2018年上半年的63个IPO中,上海主板IPO共计36个,融资金额达645亿元;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8个,融资金额104亿元;深圳创业板IPO共计19个,融资金额182亿元。

  分行业来看,工业富联(601138.SH)所在的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融资额高达280亿元,占到所有行业的43%,而工业富联就贡献了其中的271亿元总募资额;此外,随着多家地方性银行的陆续IPO,上半年金融行业融资金额也高达133亿元,占到全部行业的21%;工业产品行业则从2017年上半年的融资额冠军行业退居第三,融资金额119亿元,占比18%。

  “A股市场从高度密集发行新股转型成为以质量为先的市场。在经历2016年IPO扩容和2017年年底收紧之后,发审节奏将寻找新的平衡,经历了2018年上半年的一系列调整,IPO审核数量下降,但通过率缓慢回升。2018年6月,各家券商投行收到监管层下发的最新IPO审核指引,51条标准总体要求坚决杜绝带病申报,并且未来将再根据最新财务指标劝退一批企业,加快高质量拟上市企业的上市节奏, 使得A股市场IPO企业直接融资的规模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中国证监会在重组上市和退市制度方面也落实了多项举措,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质量。”针对市场关心的IPO与沪深股指下跌是否有直接关联,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认为,IPO和市场走势没有直接关联。

  2018年上半年监管层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推动新经济企业上市,明确支持高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制药为主的新经济企业的发展。CDR试点的推出将吸引更多的新经济企业选择登陆A股市场回归,加速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一步促进A股市场深化改革,增加A股上市公司的多样化、科技化,提高A股上市公司质量。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CDR的落地以及沪伦通的积极推进,都将是2018年下半年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和核心议题。同时,不断升级的改革开放将继续促进海外成熟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势必将监管重点着眼于信息披露和治理的最佳实践。

  “2018年始监管层从严发审,发审工作确保质量当先,防止企业‘带病上市’,不少不合格企业主动退出,申请上市企业的排队时间明显缩短,排队企业数量显著下降。”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认为,下半年A股IPO活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家CDR(中国存托凭证)上市和以CDR方式回归A股企业有望下半年登陆A股市场。

  林怡仲指出,目前市场IPO发行吻合“重质不重量”,上市审核继续从严,下半年A股IPO数量或将与上半年持平,预计2018年全年A股IPO为100-120个,较2017年全年的436个下降2/3;而全年融资规模预计约为2000亿元,较2017年全年的2305亿元下降13%左右。

  普华永道2018年预测

  随着小米集团(01810.HK)暂缓以CDR形式回A,并在香港市场IPO,港股市场的IPO情况也受到市场瞩目。

  “港股IPO市场处于一个独特的位置,能够提供全球投资者进入全球增长最快市场之一的机会。A股即将推出的CDR以及港股新的上市条规,将为企业在选择港股和A股IPO平台筹集资金时提供更高的灵活性,其对两地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使两地的资本市场有互相补充的作用。”林怡仲表示,2018年4月香港颁布IPO市场新条规,市场对上市机会的反应令人鼓舞,迄今为止,香港IPO市场一直保持活跃,新上市数量比2017年同期增加50%。

  普华永道预计2018年全年将有220家企业赴港上市,全年集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0亿-2500亿港元,使香港有望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