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15亿,超A股所有竞争对手总和!河南这家企业为啥这么壕?

2018年07月04日08:43

来源:大河网

  2017年,河南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超过百亿元,其中,29家豫股研发费用超1亿元,21家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例超5%。这些积极投入资金用于研发的豫企,谁的发展潜力更值得期待?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玉尧

  6月30日至7月1日,由深交所、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等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举行。大会围绕“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为资本市场及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衡量企业创新能力及发展潜力的重要参考指标,如果研发投入跟不上,往往创新的实效也不会高。

  据Wind数据显示,共有71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研发费用,累计研发支出超过百亿元,达到了101.9亿元。

  其中,共有29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科研费用超过1亿元,约占已公布研发费用的河南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41%。宇通客车研发支出最高,达到了15亿元。安阳钢铁和中航光电位居其后,分别支出6.7亿元和5.1亿元。

  2017年研发支出超过1亿元的河南A股上市公司

  作为最舍得花钱创新的河南上市公司,宇通客车拿出了去年营业收入的4.51%用于研发,总费用达15亿元。超过了金龙汽车、中通客车等A股同行业其他几家客车制造企业的研发费用之和,成为整个行业的领头羊。

  客车制造业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情况

  大量的资金投入没有白费,通过技术创新,宇通客车实现了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共平台开发,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6-18米系列化新能源客车产品,提出了行业首个覆盖产品、配套、服务、金融的新能源客车商业推广模式,新能源客车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位居行业第一。

  河南各省辖市上市公司(部分)研发支出情况

  从地域来看,郑州市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最高,达到了32.37亿元,几乎占据河南A股上市公司研发总支出的三分之一。第二名的洛阳市只有郑州市的一半,其辖区内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16.54亿元。此外,研发支出超过5亿元的还有焦作市、许昌市、平顶山市、安阳市,分别为9.24亿元、8.36亿元、8.24亿元和6.94亿元。

  郑州、洛阳等市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较多,一方面与这些地区上市公司集中度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些城市更加注重企业创新。比如郑州市就曾多次发布文件,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支持工业骨干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设计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河南省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中,郑州、洛阳同样位列前两名,与其辖区内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水平一致。

  从研发支出占比来看,2017年,共有21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超过其当年营收的5%。其中思维列控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最高,达到了21.62%,新开普、普莱柯、辉煌科技、安图生物、光力科技等五家公司的研发支出超过了10%。

  其实,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例与企业所处的行业有很大关系。据Wind数据显示,河南计算机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重平均达到了15.4%,处于较高水平。在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前五名的企业中,有三家上市公司来自计算机行业,分别是思维列控(21.62%)、新开普(13.65%)、辉煌科技(10.93%)。

  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超过5%的河南A股上市公司

  计算机行业研发支出比重较大,与其行业特点是分不开的。作为技术驱动的高科技行业,其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其核心竞争力的保持和提升,都需要强大的新产品研发能力,研发是公司持续进步的动力。

  比如思维列控,主要业务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研发、升级、产业化及技术支持。目前,我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主要有LKJ系统和ATP系统两种。其中,LKJ系统供应商仅有思维列控和中车时代电气两家。

  2015年~2017年,思维列控研发投入分别为9536万元、1.16亿元、9949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97%、18.97%、21.62%。思维列控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有力保障其所处行业的技术优势地位。其主要产品LKJ 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的40.7%增长到了2017年的45.4%,整体呈上升趋势。

  河南A股上市公司各行业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情况

  此外,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汽车等高新技术行业的研发投入也处于较高水平,超过了营收的5%。

  其中,医药生物行业研发支出水平较高,主要是因为新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从药物靶点的寻找到药物有效成分的设计,从药物的药效评价到药物的毒副作用研究,都需要资金的推动。而其中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会有众多的药物最终被无奈放弃,从而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每一种成功上市的药物背后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虽然评价一个企业的价值,需要进行多指标、多维度的分析。但一个企业重视研发的程度、研发投入的水平往往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个企业的经营状况、发展前景。

  首先,一个企业能够拿出大笔的资金用于研发,体现了这个企业的现金流相对充裕。此外,公司积极投入资金用于研发,说明其重视对新领域的探索和在现有领域里的突破,同时也表明该公司还有业绩增长的空间,发展前景开阔。

  因此,从研发支出强度(连续三年研发支出在4000万元以上、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超过3%)和研发支出趋势(近两年研发费用及其占营收比例均逐年增多)的角度,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了河南A股上市公司的相关情况。

  数据显示,河南有宇通客车、中航光电、华兰生物等5家A股上市公司近年来一直保持了高强度的研发支出,同时研发费用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这些公司相对较为重视创新及研发,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和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