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麦德龙,一群中小商企要在河南搞大事!

2018年07月04日08:14

来源:大河网

集合了32家国内中小商企的蚂蚁商盟,正在通过“自有品牌+联合采购”的方式,促使国内制造大佬们“修改”合作态度。即将于8月份在郑州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自有品牌大会暨蚂蚁商业联盟年会,或成为中国“零供关系”的全新风向。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见习记者 丁洋涛/文图


6月30日,蚂蚁商盟董事长吴金宏(巩义金好来创始人)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时透露,本年度,该商盟自有品牌“M我得”将开发10个单品,联合采购规模或达2亿元左右。


同时,将于8月底在郑州组织第二届全国自有品牌大会暨蚂蚁商业联盟年会,预期规模将达到1500人。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沪有麦德龙、豫有金好来,自有品牌战略成商企的新“跑鞋”


即将于2018年8月在郑州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自有品牌大会暨蚂蚁商业联盟年会,或成为中国“零供关系”的全新风向。


“这是蚂蚁商盟代表32家中小商企集群,发起的一种全新的对话方式。国内各类快消品制造企业报名非常踊跃。”如吴金宏所言,预期1500人的参会规模,已超出该商盟的预期。


据了解,蚂蚁商业联盟,成立于2017年10月,是由国内6省、12家商企共同成立的联合采购组织。


之所以取名“蚂蚁”,是因绝大多数初创企业年交易规模不足10亿元,与大型制造企业缺失平等对话机会。该组织成立后,设定了打造中国自有品牌研发中心的目标,集合力量实现联合采购成本最优化,组织管理咨询和专业培训,共享行业大数据分析,促进企业发展经验交流,实现全方位合作与多边共赢。


近两个月来,蚂蚁商盟在国内零售业接连放出爆料:其一,山西省第一大零售集团美特好、吉林省知名商企新天地,宣布加入该组织。截至6月,蚂蚁商盟新确定盟员企业达到了32家。其二,5月末,蚂蚁商盟公布首个原创自有品牌“M我得”,并推出了首款单品牛奶,分拨国内十多个省份、近千个盟员企业的门店。


自有品牌战略与自开发商品,究竟能为商企带来什么?


巩义金好来即是最清晰的佐证。该公司拥有“金好来”和“厨鲜生”两个自有品牌商品商标,约350个自有品牌商品。2017年,金好来的自有品牌商品销售占比达到15%,为其利润提升做出巨大贡献。


以菜籽油为例,5升装的金龙鱼菜籽油的售价是72.9元,而同规格、质量标准的金好来自有品牌菜籽油售价只有38.9元,后者依然能享受到较高毛利。


金好来超市内的自有品牌节活动


这即是自有品牌战略带给商企的直观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商企向代工商输出商品设计、标准与质量要求,而后由代工商负责OEM制造,实现了短路径流通“代工厂—商企—消费者”。与自有品牌相对应的,是你在超市里常见的制造商的产品,至少要经历国内5级分销环节。


无独有偶,5月15日,在上海,麦德龙罕见地举行了自有品牌战略发布会,宣布METRO Chef、METRO Professional和METRO Premium三个全新旗舰自有品牌在华启航。首次公开亮相的麦德龙中国新CEO康德,将其定义为“构建核心竞争力、增强客户忠诚度”的关键之举。预计到2020年,麦德龙自有品牌产品将增至4600多种,销售额占比达20%。


“两个体格、行业地位不同的企业,在当前选择了同样的方向。”这不禁让人想到“蚂蚁与大象”差距。但金好来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与国内32家企业组建的蚂蚁商盟,已在实践自有品牌战略的“团队跑”,催化国内制造大佬们改变对中小商企的合作态度。


组团是为了“打怪升级”,蚂蚁商盟计划扶持更多河南制造


“造自有品牌、重塑供应链,对抗电商。”这是近年来,国内实体商企阵营所共识的市场博弈新“抓手”。


这不仅是因自有品牌商品的设计原创独立性,能够取得与电商竞争的差异化优势,而且旨在通过在源头商品定制化采购,大幅压缩采购成本,获取相对更多利润。


为何不是独立出击,而要通过结盟“团队跑”?


首先,不同于麦德龙、沃尔玛、大润发等行业巨头,单一企业做自有品牌,凭一己之力的订单量难让制造商“开门迎客”。


蚂蚁商盟一盟员企业负责人称,“对于和中小企业自有品牌合作,一些大的制造商过往连理都不理”。而今,蚂蚁商盟甚至可以受到中粮集团打出欢迎条幅、高管亲自出门迎接的礼遇。


也就是说,“组团”是为解决单一企业与大型制造商、供应商难以齐平的“对话”地位。


国内零售企业间发生针对某类别商品联合采购的案例,其实并不新鲜。但与既往不同,蚂蚁商盟成员企业采取的“自有品牌+联合采购”路径实践,改变了以往联合采购的松散性,更是在为自有品牌经营可持续性发展完成铺轨。


“在6月,蚂蚁商盟成员企业已打通了商品动销数据库。这意味着,未来该商盟自有品牌商品开发、选什么货、定什么价与采多大量,都得到了真实的数据支撑。”吴金宏表示,单品日常销售数据是零售商的最高等级机密。


今天,蚂蚁商盟成员在国内零售业已取得一定成绩,同时,凭借32家盟员企业的大数据,有了与国内制造业切换合作方式、沟通地位的真实依据。


由此说来,8月在郑州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自有品牌大会暨蚂蚁商业联盟年会”,更像是该商盟对全国供应商的一次集中招标会。


陈列在金好来总部的部分自有品牌单品样品


吴金宏对此未否认。他称,全国的食品、快消品、包装等,非常充沛,甚至是产能过剩。很多豫企受制于资本、品牌与渠道等方面的竞争,未能在国内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蚂蚁商盟受益于河南土壤完成起步,理应为豫企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