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54亿!《欢乐颂》五美最爱的零食巨头拟登陆上交所

2018年07月04日08:14

来源:大河网

卖零食年营收54亿元,超过大多数A股同行;曾搭建境外红筹架构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近年来在《欢乐颂2》《恋爱先生》中频频现身的休闲食品巨头良品铺子日前再次曝出大动作。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


营收超过大部分A股同行,良品铺子拟登陆上交所募资7.73亿元


6月29日,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良品铺子)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书,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7.73亿元,将全部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仓储与物流体系建设项目、良品信息系统数字化升级项目及食品研发中心与检测中心改造升级项目。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招股书显示,良品铺子是一家通过数字化技术融合供应链管理及全渠道销售体系开展高品质休闲食品业务的品牌运营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素食山珍等多个品类。截至2017年12月31日,良品铺子在湖北、河南、湖南、四川等地区共开设终端门店2063家。其中,直营门店705家、加盟门店1358家。


2015~2017年,良品铺子营业收入分别为31.49亿元、42.89亿元和54.2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24%,业绩增长迅速。这样的营收即使放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处于较高水平。


良品铺子与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营收情况对比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在A股市场上有好想你、来伊份、洽洽食品、盐津铺子等多家休闲食品行业的上市公司。其中,来伊份主要通过直营渠道销售,盐津铺子主要通过“直营商超主导,经销跟随”的方式进行销售,好想你收购电商品牌“百草味”后,拥有电商、专卖、商超三种销售渠道。从2017年的营收情况来看,好想你营收40.7亿元、来伊份营收36.36亿元、洽洽食品营收36.03亿元,均不及良品铺子近54亿元的营收。


其实,早在4年前,良品铺子就有IPO的打算,为此还搭建了境外红筹架构,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2014年,良品铺子(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开曼良品)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作为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上市主体。之后经过几轮定增,至2015年6月30日,良品铺子红筹架构搭建完成。原股东杨红春、杨银芬等间接通过开曼良品保持对良品铺子的入股。


良品铺子红筹架构搭建完成后的股权架构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拟港交所上市的计划无疾而终。良品铺子准备转投上交所挂牌上市,2017年良品铺子境外红筹架构遭到拆除。


良品铺子拟在郑新设55家门店,与好想你争夺河南市场


据良品铺子官网显示,2014年7月,良品铺子北上,正式挺进中原,开拓河南市场。


2015年5月,良品铺子全资子公司河南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在郑州航空港区成立,注册资本1001万元。


截至目前,良品铺子在河南已拥有231家门店,分布在郑州、洛阳、开封等多个城市。


同时,招股书中提到,新募集到的资金4.46亿元将用于新店开设、老店升级改造等。其中,3年时间内将在河南郑州市新设6家旗舰店、49家标准店。同时对60家河南地区运营2年以上的老店进行升级改造。届时,河南地区的良品铺子门店数将达286家。


然而,良品铺子欲在河南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不得不面对河南本地的休闲食品巨头——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好想你本是一家以红枣为主的健康食品企业,主要通过专卖店及商超进行销售。2016年好想你收购电商品牌“百草味”后,产品范畴拓展至全品类休闲食品领域,线上渠道优势加强。2017年,好想你成功实现更名,由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好想你坚果蜜饯类的产品营收超过30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达74.63%,已远远超过了枣产品9.6亿元的营收。



好想你、良品铺子主要数据对比


通过对比发现,2017年良品铺子营业收入超出好想你13.54亿元,但在两者毛利率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两者的净利润却没有拉开差距。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比如促销费用一项。良品铺子去年促销支出高达3.18亿元,占到了销售费用的30%。而好想你这一数据仅1.55亿元,大约只有良品铺子的一半。对此,良品铺子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促销费用主要包括影视作品、电视节目冠名广告以及线上佣金、平台推广费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良品铺子确实在营销宣传方面频频有大动作出现。2017年1月,良品铺子签约影星杨紫成为新一届品牌形象代言人。2017年5月,良品铺子深度植入热门IP大剧《欢乐颂2》,成为浙江卫视《欢乐颂2》联合剧献赞助商。


良品铺子深度植入热门IP大剧《欢乐颂2》


据公开媒体报道,在《欢乐颂2》共55集剧情里,有16集以上出现良品铺子的零食,而且“22楼”的姑娘们平时聊天八卦的零食也都是良品铺子。


此外,在今年新播的都市情感剧《恋爱先生》中也出现了良品铺子的身影。


良品铺子深度植入都市情感剧《恋爱先生》


值得注意的是,良品铺子58.54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明显高于好想你10.94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这主要是因为两者经营模式、销售渠道的差异。


具体而言,通过商超、线上B2B平台销售的企业,因结算通常存在账期,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相对较慢。通过直营零售方式销售的企业,回款及时,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相对较快。好想你因销售渠道中商超销售占比相对较高,期末应收账款较高,因此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低。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