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2018追踪:英特尔边缘计算赋能物联网

2018年07月04日10: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7月3日电 (张晓赫)2018世界移动大会(MWC2018)在上海落下帷幕。广阔的用户市场、竞合的发展理念,正让中国成为全球5G产业链开放合作的最大平台,吸引全球领先行业企业的参与。

5G的赋能:IOT(物联网)拥有巨大潜能

在5G发展过程中,边缘计算被看作是万物互联时代解决海量节点连接困境的解决方案。

“当我们讲物联网以及物联网潜在能力的时候,我们都在想象如何增加基础设施,好把IOT的用户案例规模进一步扩大。”英特尔通信与设备事业部5G业务与技术总经理Robert Topol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边缘计算,可以将电脑及网络连接的设备量级极大扩张,在5G网络真正大规模应用的情况下,IOT行业的潜能将被彻底释放,

Robert Topol举例表示,普通消费者一天的流量需求在1-2GB左右,但是医院或无人机、互联工厂等工业级应用需要的数据量和累计的数据量是巨大的。比如无人机进行1对1比例路线规划和移动,每天所需的数据量及所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巨大,所以英特尔在5G网络商用前会大规模的铺开对数据的处理。因此IOT在未来的应用具有辽阔前景,而技术演进的频次、技术演进的速度、消费者客户行为的改变以及商业框架都决定了未来IOT应用的场景。

Robert Topol透露,英特尔接下来希望加速AI驱动的边缘云转型。在此过程当中,以AI作为驱动力嵌入新的数据集中,下一代的算法就会出现全新的输入端,缩短学习曲线,使制造业以及其他行业迅速拥抱新技术。

“物联网不是为了解决昨天的问题的,面对物联网,我们要考虑到,在接下来用户会以什么样的行为进行应用。”Robert Topol强调,有了边缘计算与5G基础设施,市场用户必须要关注到我们接下来要发展的AI所推动的未来。

5G商用的挑战:在于需要真正了解客户需求

随着5G标准的确立,讨论5G应用落地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5G商用步伐一路走来,当前已进入冲刺阶段。”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5G网络设施部总经理林怡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5G标准的确立,当前业内对5G的商业化时间表非常有信心,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5G将引领一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革命。

推进5G商用,5G产业与垂直行业的广泛合作是基础,其中边缘云是5G为垂直行业赋能的重要抓手。英特尔所强调的边缘云的重要性,业界也已逐渐认同。“为什么云端如此重要?从RAN(无线接入网)到EPC(4G核心网)再到边缘计算,通信的演进在一步步的走向云端,通过云端进行信息处理,从而保障数据在处理过程中在云端而不占用更多网络环境。”林怡颜说。

林怡颜表示,在英特尔的生态体系建设中,重点是互联互通,从终端到云端的“端到端”连接将人、车、马路、房子、家庭,让所有的东西变得更加可视化,变得更加灵活。而通过端到端的设计策略与全新规划,5G可以更好地赋能不同行业。

但挑战也在,林怡颜认为要顺利实现5G商用,还要过好5G与垂直产业融合发展这一关键挑战。“具体分析,一是要真正地去了解企业的需求,深入到垂直行业中去,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5G的应用与落地;二是要创新商业模式,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出来,明年将会有更多关于商业模式的探讨与尝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