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获马塞尔·格罗斯曼奖

2018年07月05日09:13

来源:人民网

  本报北京7月4日电  (记者赵永新)据悉,2日在意大利罗马开幕的第十五届马塞尔·格罗斯曼会议上,数学家丘成桐被授予“马塞尔·格罗斯曼奖”,以表彰其在证明广义相对论中总质量的正定性、完善“准局域质量”概念、证明“卡拉比猜想”,以及在黑洞物理研究等工作中的巨大贡献。这是该物理大奖首次颁给华人数学家。

  丘成桐196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数学系,1971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博士(导师为陈省身),1993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成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丘成桐对微分几何的研究影响了包括天文学和理论物理学在内的众多学科。他先后荣获菲尔兹奖、克拉福德奖、沃尔夫奖等奖项,是第一位获得最高数学奖菲尔兹奖的华人,也是继陈省身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

  丘成桐长期热心祖国的数学事业,先后创办了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北京晨兴数学中心、浙江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研究中心等教育科研机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12 版)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