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破320亿!八大因素助推2018上半年中国内地影市

2018年07月05日10:06

来源:人民网

国家电影局近日发布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为320.31亿元,同比增长17.82%;总人次为9.01亿,同比增长15.34%。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189.65亿元,同比增长80.1%,占总票房份额的59.21%,占据市场主体地位。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2018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这归功于中国电影产业逐渐回归内容本体,更多高质量影片加速涌现,成为全球电影市场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前6个月,“破纪录”重新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关键词。高质量的国产电影不断涌现,包括政策上的支持都在为中国影市2018上半年的发展保驾护航。今天随着文艺星青年一起,细看推动2018上半年中国影市的几大因素。

一、档期、电影票房频破纪录

2018年的前6个月,“破纪录”重新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关键词。用时50天(2月19日)票房破百亿,同比2017年提前10天;用时90天(3月31日)票房破两百亿,同比2017年提前36天;用时167天(6月16日)票房突破三百亿,同比2017年提前35天,以上三个年度票房破百亿级时间均为中国电影市场新记录。

在档期方面,元旦、春节、清明、端午四个档期票房均创造了内地市场新纪录。上半年(截至2018年6月30日),内地市场共产出票房过10亿元的影片9部,其中国产影片5部;票房过亿元的影片41部,其中国产电影19部。

“史上最强”春节档助力,大年初一全国票房12.64亿,刷新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单日观影人次3217万,刷新全球单市场单日观影人次纪录;大年初一至初三(2月16日-2月18日)累计票房32.32亿元,刷新全球单市场周末票房纪录;二月单月票房101.04亿,超过北美市场创电影市场记录;第一季度票房202.17亿,刷新全球单季度单一市场市场票房纪录。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超高的预售成绩一方面展现了观众的热情与期待。

春节前,《唐人街探案2》预售破亿,《捉妖记2》预售破3亿……这同时也反映了电影的发行、宣传情况,并直接影响影片首日排片。

《捉妖记2》虽然错失春节档票房冠军,但依然打破多项票房纪录。例如,《捉妖记2》首日票房5.41亿,刷新《战狼2》保持的国产电影单日票房纪录(3.98亿),刷新《速度与激情8》创下内地影史单片单日票房纪录(4.87亿),并连续打破内地影史单片最快破10亿、最快破15亿的纪录。

进口电影方面,作为漫威电影宇宙谋划十年的力作,晚于北美近半月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开画成绩斐然。拿下年度零点场票房冠军,创中国预售票房影史第一,创IMAX史上零点场冠军,上映第二天获得了4.93亿的超高票房,超过《速度与激情8》保持的4.87亿,问鼎进口电影在中国内地单日票房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