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18)》发布 郑洛许工业竞争力排前三

2018年07月05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2018年7月5日上午,由河南省社科院主办的《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18)》出版暨“迈向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蓝皮书以“迈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多个层面深入分析河南工业迈向高质量所做的努力与探索、具有的优势与不足、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等,并为河南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新对策。


  郑洛许工业竞争力仍排前三

  蓝皮书对区域工业竞争力评价指标进行了微调,在指标权重分配方面,更加强调创新驱动、效益优先、绿色低碳、两化融合。在搜集《2017河南统计年鉴》中18个省辖市工业发展相关原始数据的基础上,经过数据处理和专家评分,从规模总量、生产效率、技术创新、生态环保、信息化应用和结构转换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河南区域工业竞争力的最新排名情况:郑州、洛阳和许昌工业综合竞争力仍位列全省前三位,其中,许昌与洛阳的差距逐渐缩小;新乡、南阳、焦作、平顶山、安阳、周口位居工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第4至第9名。此外,在六个一级指标中,郑州的规模竞争力、工业创新竞争力和信息化竞争力最强,漯河的工业效率竞争力最强,驻马店的生态竞争力最强,开封的工业结构转换竞争力最强。

  从18个省辖市看,区域差异性明显。2017年工业增速比2016年提高的有8个,其中郑州、三门峡、济源分别提高了2.0、1.8和1.1个百分点,洛阳、许昌等保持平稳,而信阳、南阳、周口三市工业增速分别大幅下滑了4.9、3.1、1.7个百分点。

  2017年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宇通客车精准打造特色国际化发展模式——以“品牌输出”为主的“古巴模式”。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形成“特色转型发展道路”,以煤焦、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产业,企业全面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卫华集团实施智能制造,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专、精、特、新”模式。

  创新引领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四十年的变化,1978年河南工业生产总值仅有59.2亿元,至2017年已经有18807.16亿元,增长317.7倍。 河南工业总量已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五。”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富禄说,2017年河南省工业增速:中高速增长。2017年河南省工业增加值18807.16亿元,比上年增长7.4%。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0%。2018年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7%。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增长较快。

  张富禄认为,智能制造是河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创新引领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河南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稳步展开,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在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智能服务等方面初见成效。例如,宇通纯电动自动驾驶客车,已成为园区内员工通勤车,几乎每天都在运行,乘客反映很好。关于智能制造理论认识逐步深化。下一步要依托产业集聚区,鼓励引导更多优势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引领。加强创新引领,河南要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创新引领型发展研究,政企联动推进“四个一批”专项工作,推进企业创新管理带动企业全面创新,完善政策吸引集聚创新机构与人才,积极推动创新的国际合作交流。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