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老人“黑户”40年 郑州民警帮其上户口

2018年07月05日19: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40多年了,我终于有户口了,这心里的石头落了地。”7月5日上午,在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嵩山路户籍服务站,闫铁牛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簿,当了40年“黑户”的他说,“有了户口,我要活到100岁。”

  闫铁牛人生轨迹的转变跟1977年的一场打斗有关,1977年闫铁牛因在郑州市东方红电影院与人打架被判刑,后被送到新郑陉山劳教所服刑进行劳动改造,1979年刑满释放后按当时政策被安置到劳教所工作(试用期),后新郑陉山劳教撤消,闫铁牛被分配到新乡市监狱工作(试用期未转正)。

  也就是那一年,因奶奶突然去世,闫铁牛未经新乡监狱领导批准擅自回家奔丧,办完丧事后因照顾家庭也未再回新乡监狱工作,也未办理任何手续,就一直在家里以种菜为生。

  “多年来我和老伴一起生活在郑州的家里,没有出过远门,没有医保卡,看病吃药也不能保险。没有户口真是什么事都办不成。”

  户籍民警刘慧云听完闫新忠的讲述后,感到户口是关乎老人的大事,没有户口,将会给这个家庭带来诸多不便。按照市局就跑一次的工作理念要求,刘慧云决定将此事查个水落石出,不让群众再多跑路,解决困扰这个家庭的老人户口问题。

  时过境迁,想解决一个40年没有解决的问题谈何容易?

  刘慧云和同事利用下班时间在档案室遍查资料,想找到闫铁牛当时被劳教时的注销户口档案。但因时间较长,在派出所档案室并没有查到闫铁牛的注销户口档案和一代身份证编码情况。

  刘慧云同时向新乡监狱调查闫铁牛的情况,因时间相距40余年,现在监狱工作的人员都是年轻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不了解闫铁牛的事情,也查找不到闫铁牛从新郑陉山劳教所到监狱的档案,监狱无法开出相关证明。

  刘慧云一筹莫展的回到家中,在郑州监狱系统工作的爱人见此情况,关切的询问情况后,出了一个好主意,与新乡监狱办公室领导取得联系,让他们帮忙走访调查已退休的老民警和与闫铁牛一起从陉山劳教所转过来已退休的工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新乡监狱的协助,终于为闫铁牛出具了一份证明闫铁牛已刑满释放,在新乡监狱已不属于在押人员的证明。

  当拿到这份为闫铁牛办理户口重要依据证明,刘慧云整理好了所有的证明、情况说明,开始逐级上报闫铁牛的补录户口申请,在第一时间审核完材料后上报市局,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将闫铁牛的补录户口审批了下来。

  解决了闫铁牛40余年来无户口的问题,民警又迅速为其办理了户口本、身份证。闫铁牛抚摸着小小户口本,激动地老泪纵横喃喃道:“我终于有户口了,终于能出门了,可以享受国家的福利了……”(线索提供:李东亚汪开玉)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