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铺砖叠瓦搭建“求学路” 累计资助贫困学生69万人次

2018年07月10日10:4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不让孩子因贫弃学,确保每个适龄学子有学上,上得起学,是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河南省已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对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以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河南省18个地市和10个直管县,这股暖流覆盖了每个角落,为学子扫除后顾之忧、点燃“大学梦”。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6月30日起,大河网聚焦河南“学生资助”,推出28篇系列报道,让您感受“温暖河南”!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漫长的求学路上,莘莘学子常以此句砥砺自我,刻苦求知。造就一条“求学路”,圆梦学子,就是造福社会,这条路上,他们铺砖叠瓦,与学子一同前行。

  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2013年以来,累计资助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学生达694788人次,建立了从学前教育阶段到高等教育阶段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7月5日,大河网记者联系到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目前,中心对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推动了教育脱贫工作的顺利进行。

  上好两节课

  资助贫困学生达694788人次

  据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受助贫困学生达694788人次,受助金额逾48233.11万元。

  其中学前教育阶段享受保教费补助学生17727人次,享受金额631.08万元,享受生活费补学生48369人次,享受金额1137.69万元;

  义务教育阶段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补助学生60695人次,享受金额2377.34万元,享受寄宿生生活费补助85297人次,享受金额5514.24万元;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享受助学金学生165554人次,享受金额14535.36万元,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学生17311人次,享受金额651.44万元;

  中职教育阶段享受免学费学生230971人次,享受金额18214.54万元,享受助学金学生42914人次,享受金额3782.07万元。

  “发放大学新生入学项目3986人次,发放金额244万元,各县(市)、区政府和各级各类学校筹措资金资助建档立卡学生21964人次,资助金额1145.35万元。”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发放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0176人次,贷款金额逾22422.46万元,做到了应助尽助。

  至毕业生一封信发放

  资助政策“人人尽知”

  让学生和家长清晰了解可享受的资助政策,能够及时进行资助申请,努力做到不让家长和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为上学发愁,不因贫困而失学。在提高资助政策知晓率上,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管齐下。

  学校上资助政策宣传课、召开家长会,在校园内张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海报》;随录取通知书向新入学学生发放本学段国家资助政策简介;对全体在校学生发放《新乡市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

  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按照要求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两份,一份张贴入户,一份送达至驻村第一书记手中。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印制发放各种资助政策宣传材料68万余份。

  今年5-6月,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国家资助 伴我成长 践行诚信 筑梦未来”作品大赛暨资助育人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评选出优秀作品472篇,并通过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精准认定确保应助尽助

  如何做到精准认定,实现应助尽助呢?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四步”方略。

  加强困难学生受助资格认定,逐级建立贫困学生信息库;层层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排查比对工作;各学段受助学生一经认定,及时向广大群众通报;积极主动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发放资助资金。

  据介绍,在新乡辉县市,为切实做好排查工作,以中心校为单位建立五本建档立卡学龄人口台账:一是通过扶贫系统导出辖区内所有3-20岁建档立卡学龄段人口数据,建立基础台账;二是建立辖区内所有3-20岁学龄段建档立卡人口在本辖区学校就读学生台账;三是建立辖区内所有3-20岁建档立卡学龄段人口在外就读学生台账;四是建立在本辖区学校就读的外地建档立卡学生台账;五是建立本辖区内所有3-20岁建档立卡人口辍学台账。这些台账的建立确保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政策宣传

  强化督导 “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如何确保学生权益,确保国家资金的使用安全?

  据介绍,学生资助工作“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班主任直接面对学生,对学生的资助资格具有直观的认知”,要“注意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力度”。

  2018年春季学期以来,新乡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组带队,先后两次开展资助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深入学校、深入贫困户家庭,开展走访调查。在此基础上,又组织市教育局专职督学进行了再次督导。对于发现的问题,整理出台帐,及时通报至各单位,限时整改。“目前,对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已经成为了我市各级教育部门的经常性工作。”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清扫“尾巴” 解决好学生资助工作遗留问题

  2017年,在工作中,新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现有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特殊情况无法申请上级资助资金。市教育局积极主动向市政府、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省教育厅请示汇报,寻求解决办法。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新乡市下发了《关于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资金的通知》,对在上级资助政策规定的学期资助截止时间节点后新增的或排查出来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学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没有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非法办学单位(含无证幼儿园)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等十类无法申请上级资金的学生,要求由学生户籍所在县(市、区)级财政或就读学校予以相应学段资助。做到了应助尽助,精准资助,确保不使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