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带身份证“不要慌”——杭州下城区各派出所刷脸能办事

2018年07月06日10:1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徐佳 胡学军) 为孩子办理落户忘带身份证,怎么办?站在杭州下城区长庆派出所办事窗口前的田女士正在懊恼着要不要回家再取时,户籍民警提示她可以使用“刷脸”认证功能。田女士对着屏幕抬起头,并输入相关信息,一分钟左右就完成了身份认证,顺利办完落户手续。

  7月5日,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发布消息,“刷脸办证(事)”这一新功能在前期试点运行基础上,当日起正式向社会公布。这是“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在全省的首个试点。“目前下城区8个派出所户籍(含居住证)窗口38项业务,已全面推行‘刷脸办’,基本已经涵盖了全部需要出示身份证的办事事项,”下城区公安分局政委尚昉说,“这项技术既可以降低窗口人工核验的误判率,又可以在群众忘带身份证时方便办事。”自今年5月试行以来,已有1687位市民轻松实现“刷脸办”。

  未来,“刷脸办证(事)”的方便还不仅于此。尚昉告诉记者,目前下城区户籍窗口试行的只是“刷脸办证(事)”的1.0版本,解决了“我是谁”的问题。接下来,杭州还将上线手机端远程认证服务,解决“谁委托”“谁同意”的问题,这将为“本人在外地,委托家人或朋友代办”这样的场景提供了实现可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