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18家农贸市场“大体检” 16家农贸市场被建议关停整顿

2018年07月06日2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倩

  核心提示:环境脏乱差、秩序混乱的农贸市场可谓是城市“顽疾”,直接关乎老百姓的生活品质。7月6日,郑州全市集贸市场“双迎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市政府举办,大会对近期暗访市场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新高寨农贸市场、曼哈顿农贸市场等16家与市标准化农贸市场设置和管理标准差距较大,建议取缔或关停整改。同时大会指出,2020年底,郑州城区内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率需达100%

3

  【调查】45家农贸市场达标16家限期关停整顿

  郑州一年一度的农贸市场大检查结果正式揭晓,相比去年,今年农贸市场达标率如何?

  7月6日,全市集贸市场“双迎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工作会议在郑州市政府举办,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现场获悉,按照建设标准、服务能力和市民满意度,此次调查将郑州市农贸市场分为三类,一类为达到郑州标准化农贸市场设置和管理标准的市场,共45家,如二七区全日丹集市南彩店、经开区东盛四大街农贸市场。二类为相对规范,但未达到全市标准化农贸市场设置和管理标准的市场,共57家,如金水区经八路农贸市场、金水区多之彩农贸市场等。

  问题最为严重的是新高寨农贸市场、曼哈顿农贸市场等16家,与市标准化农贸市场设置和管理标准差距较大,建议取缔或关停整改的市场。其中曼哈顿农贸市场现场被多次通报。

  据了解,去年,全市125家集贸市场按照全国文明城市考评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标准,整治提升53家,关停整改27家,硬件基本达标84家,达标率从整治前的不足17%上升到86%。成绩令人欣慰。但从此次暗访调查结果中发现,“双迎攻坚”集贸市场治理成果出现反弹趋势。

  大会重点强调进行农贸市场治理的力度和决心。按照会议要求,对不符合规划的16家农贸市场限期整治,不达标禁止营业。目前郑州市城区现有农贸市场118家,占地面积约885亩,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商户数量17700家,投资额约177亿元,年交易额约472亿元,农贸市场的整洁程度直接关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

  【措施】评级、“红黑榜”双管齐下,农贸市场最高可获50万奖励

  

  面对此次暗访不合格的农贸市场,相关部门联合攻坚治理行动已经在路上。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现场获悉,郑州市市场发展局下一步强化奖惩兑现,在全市农贸市场开展星级化管理评定活动,按照“日常检查、每月评比季度考核、半年考评、年终总评”的原则,评出三星、四星、五星级农贸市场,分别给予20万、30万、50万元的奖补。

4

  据悉,农贸市场星级评定工作采用百分制,日常管理、创文创卫、消防安全 、食品安全等工作效果,占综合成绩的70%;第三方评测和市市场发展局集中考核,占30%。

  此外,各辖区市场每周按规定将开展一次搬家式大扫除活动,确保每周必须抽出一天,在闹市后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彻底清除卫生死角。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市市场发展局在商品交易市场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依照《郑州市创建文明诚信市场考评标准》,高于85分的依规纳入“红榜”,低于60分的依规纳入“黑榜”名单。

  其中,市场主体纳入失信“黑榜”期限为1年,自公布之日起。连续进入黑名单管理的商品交易市场,从第2次纳入“黑榜”管理起,管理期限为三年。管理期限内,实行“一票否决”。无资格参选星级市场评定,不能享受政府所给予市场的所有优惠政策和专项资金补贴。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