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勇与《我不是药神》 从不解到相敬

2018年07月07日02: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电影上映首日票房超3亿元人民币 原型人物一篇旧文随之引起热议 也引出一段“故事”
  陆勇与《我不是药神》 从不解到相敬

  今年暑期档第一部爆款出现,宁浩监制,徐峥监制并主演,文牧野导演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未映先热,引得片方提前一天于7月5日以IMAX等版本上映。根据“电影票房”初步统计,首日票房1.59亿,加上之前点映的场次,上映首日累计票房便已经超过3亿元。

  因为这部电影,也让片中原型人物“陆勇”成为热点人物。其6月8日在微博发布的称未授权电影一事,昨日也被不少媒体热炒。事实上,陆勇早已与片方“化干戈为玉帛”,甚至也受邀出席了《我不是药神》的首映式。

  曾经被电影困扰

  陆勇是一名白血病患者,也是一位企业家,他曾被许许多多的白血病患者称为“药神”。2002年,陆勇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为自己,也帮助病友,他开始从印度购买药物。2014年因涉嫌贩卖“假药”,陆勇被警方带走。之后千余名白血病病友签名为陆勇求情,最终法院对这起案件“撤回起诉”。陆勇免去了一场牢狱之灾。

  6月8日,陆勇发微博,对电影《我不是药神》表示了不满,称电影的预告片和花絮在网上发布以来,给自己带来了不小的困扰。“预告片中的‘我’是一个卖印度神油的小店主,从非法贩卖印度药品中赚了大钱,抱着一大堆钱睡觉。大家出于对我的关心和支持,纷纷向我表达了对该片的不满,认为会让观众觉得我真的从中赚钱,损害了我的名誉。但是我想,公道自在人心,只要我确实没有干过对不起良心的事,我就可以睡得安稳。”

  在这篇微博中,陆勇发声明称没有以任何方式,授权制片方来拍摄此电影,“应韩家女女士的请求,我于2015年授权她根据我的故事原型创作剧本,她承诺正面宣传我的形象,维护我的名誉,并在此电影项目中,注明‘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字样和字幕’;尊重我的各项合法权益,且不得授权第三方对我造成伤害。韩家女将剧本卖给制片方,并未告知我,更未取得我的同意。”

  陆勇称从剧本的创作开始至今,自己从未收过剧作者、制片人及其他任何人的一分钱,连提都没有提过。“因此,请大家不要认为我从中得了多少钱。我承诺,如果将来我能因此得到什么‘赔偿’的话,我全部公开捐献给肿瘤基金会或病友。”

  陆勇对预告片和其他拍摄花絮中搞笑的行为表示不满,认为他们的“爆笑”是建立在患者痛苦之上,“这种消费患者的行为,不值得称道。在我的字典里,‘命不是钱’,命是活生生的。我不知道,这部电影的制片人、演员有没有想过,一位癌症患者看到这样的电影会是什么感受?”

  陆勇还和制片人联系过,要求在片尾加一小段自己的说明,以澄清事实,免得观众误会,“其实,我不想当什么英雄,我只想澄清事实。恰恰电影将主人公刻画成一位为讲个人义气而对抗法律的个人英雄令我不满。我从未对法律、对时代感到不满,我和病友们不想造成与社会的对立。我始终敬畏法律,感恩新时代,感恩社会的进步。”

  理解电影需要艺术加工

  陆勇在这篇文章结尾,说自己在病友面前是“神”;在资本和明星面前,他也是弱势群体,会依法维权。而这篇一个月前的旧文,随着《我不是药神》的热映,昨日又重新被网络和不少公号转载。

  但是7月2日晚上,陆勇受邀参加了《我不是药神》的首映式,也对他之前的声明做了一些解释。他在现场再次澄清自己并未通过代购治疗白血病的格列卫赚过病友的钱。最初电影将他设置成一个受利益诱惑的人,他很生气,后来表示慢慢理解了这样的设置。导演文牧野表示,原型是个患者,但是电影剧本经过打磨之后,这个人物改成了不是患者,这是出于艺术和人物塑造的考虑,想让人物变化更有火光。陆勇也表示接受:“艺术创作确实可以做一些改编。”

  在陆勇的倡议下,由片方以及主创人员筹集,捐赠200万元人民币给白血病患者。徐峥也在现场向陆勇表示了敬意:“如果说这个人物身上有不好的地方,那都属于我,英雄的部分全都属于您。”

  最不喜欢电影里千人相送的场面

  7月6日,参加了首映式的陆勇又发表了微博,他说电影拍得很好看,“他们是第一批关心我们的电影人,这也是第一部以白血病患者求药为题材的影片,我作为一个20年的‘资深’白血病患者,感谢他们对我们这群人的关注。电影上映后,会引起人们更多的思考。”

  虽然对电影的“艺术加工”可以理解,但是从文章中也可以看出,作为当事人,陆勇还是心里有点不舒服,“那个程勇,除了‘勇’字和我的一样,其他哪都和我不一样。我没打老婆,没卖神油,我没有卖药赚钱,我没有为救患者而对抗法律。我是帮助了很多人,但我始终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事,没有违法。”

  陆勇说电影最后千人相送的场面,是他最不喜欢的场景,“因为它太夸张反而让人觉得不真实。2015年我的事件备受关注之后,我最想的就是尽快恢复平静的生活,过我的小日子,尽自己所能,以合法的方式帮助更多的患者。”

  陆勇说:“电影就是电影,不可能和现实生活完全一样,我也不能苛求。其实,我想拍一部更像我的电影,我和病友们的真实故事,不需要太多的改编,足以让观众落泪,更足以让观众感受到生命之光,感受到爱的力量。我觉得这部电影还可以拍得更像我手中的这杯茶,汤色纯亮,味道纯正,没有一点杂质,产自三百年的古树,捧在手上沉甸甸的,有真实感,有历史感,沁人心脾,回味无穷,喝了还想喝,看了还想看。电影来源于生活,但不同于生活。电影可以搞笑,病友们的求药之路却一点也不好笑,更多的是让人想哭。不过,回过头来看我和病友们走过的坚实脚印,虽不能说感天动地,但可以鼓励很多要‘上天台’的人,继续勇敢地活下去。”

  文/本报记者 肖扬

  对话

  陆勇:医保新政策后,找我寻药的人少了

  陆勇7月5日接收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随着医保等新政策的推广,来找自己寻求仿制药购药方式的人少了很多。谈到热播的电影,他表示其中很多情节都是当年他和病友们亲身经历过的,并曾为电影中的这些片段流下了眼泪。

  北青报:你觉得电影中哪些地方最打动你?

  陆勇:电影中有一段是患者“黄毛”为了保护主人公出了车祸,这给了我很深的触动。当年我生病之后,我父亲为了给我筹钱,跑出去为公司谈业务,没想到因为遭遇车祸,在医院里昏迷了7天后,不幸去世了,一句话也没给我留下。我常常想,如果我当时没生病,我父亲应该能很长寿,他的身体很好的。

  还有一段,是丈夫吕受益患病之后,妻子试图筹钱买药,撑到丈夫能够做骨髓移植的时候。但丈夫看着,觉得不想给家人添麻烦,就上吊自杀了。这样的事情在以前我们的群里都是真实经历过的,那个时候很多人都会有撑不下去的感觉。

  电影里演到患者的QQ群里,大家想要买到药,想要活下去的那一段。那就是我们当时真实经历过的。那时候,没钱了,命就没了。有的时候群里会有人说,觉得自己不行了,得和大家道别了;群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几个人的头像永远熄灭了;或者有时候好不容易一个患者登上QQ了,这个人告诉大家说“他”其实是患者家属,来这里是通知大家患者离世的消息的。那个时候,真的是“同病相怜”的感觉。

  影片中的这几段内容,我看的时候眼泪都流出来了。

  北青报:从2015年到现在,你和病友们的生活有哪些改变?

  陆勇:当初刚刚回家的时候,很多患者来联系我,甚至专门来我的工厂找我,最多的时候,一天有7个家庭亲自来到工厂,就为了知道怎么买到印度的仿制药。这几年,国家也做了很多改革,推出了不少新政策,尤其是相关的药物被纳入医保之后,找我买药的人少多了。刚得病的时候,一年的药费就要28.8万元,当时都能在我家无锡这里买套房了,如今通过医保,大部分患者一个月的花费只要1000多元钱,大家基本都负担得起了。

  如今,也会有人来咨询我如何买印度的仿制药,比如有乳腺癌患者想买赫赛汀,我会告诉他们,你买印度赫赛汀,得5000多元一支,如今国内医保报销之后,其实更便宜。我也会把新的政策告诉大家,方便大家合理购药。到了今年,一两个月才会遇到一次来找我问药的人。找我买药的人变少了,这说明社会变好了。

  北青报:从被曝光之后,有没有什么让你感到困扰的事情?

  陆勇:曝光之后,我在病友圈里算是成名了,但后来我发现有人以我的名义建QQ群,帮忙代购仿制药。我当时主要是教人买药的方法,并不真正代购,也不以此谋利,但这些人不一样,他们直接赚取利润,甚至冒用我的名字欺骗患者的救命钱。我收到过几个患者被骗的投诉,后来我告诉大家,我不在QQ群帮忙了,所有在QQ群以我的名义代购的,都是假的。

  这些年我始终没有过用代购药营利的念头,否则以我当时最先发现印度仿制药的差价,早就挣大钱了。就像电影里,主人公加价卖给患者,患者都争先恐后抢着买呢。

  北青报:你在微博上自称“药侠陆勇”,如今随着电影的热播,很多人管你叫“药神”,你觉得哪一个称呼更符合你?

  陆勇:“药侠”是之前的一次报道中,有媒体给我取的称号。其实我觉得,两个称号都不适合我,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觉得电影的“我不是药神”可能更适合我。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白血病患者,是一个真实的人。

  北青报:这次电影上映后,你有什么新的想法和计划?

  陆勇:目前电影拍摄方告诉我,包括演职人员、制片方等等捐出了200万元,用于白血病相关的扶助工作,可能会成立一个救助基金。我也考虑过参与到这个基金中,但这样一来无疑要占据我不少精力和时间。

  我觉得,无论是否参与这个基金之中,我都会继续作为一个患者的榜样,帮助我的病友,毕竟我得这个病之后,已经活了16年了,这一点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实习生 张月朦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