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10家豫股跌破净资产,这个行业占六成

2018年07月07日09:06

来源:大河网

时隔两年多,沪指再次跌破2800点。虽说从点位上来看,沪指同处2800点下方,但是全国以及河南的上市公司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破净潮”。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截至7月6日收盘,河南7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0家公司“破净”,其中6家为制造业。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黄鑫


10家豫股破净,制造行业占60%


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收盘,河南78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市净率低于1倍,占河南上市公司的12.82%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18年7月6日


其中,中原高速、豫能控股、平煤股份市净率分别0.6105倍、0.6527倍和0.7567倍,在豫股市净率排名中位列“前三名”。


从财务分析角度来看,净资产是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减去全部债务后的余额。“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而“破净”是指市净率小于1,即股票市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


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投资价值较低。就目前我国股市来看,“破净”很大程度与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和投资者的恐慌性杀跌有关。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从行业分布来看,10家破净豫股中,有6家公司属于制造业,其余4家公司分别属于交通运输、电力、采矿和文化娱乐业。


数据来源:Wind


从业绩来看,2018年一季度,10家破净豫股中有7家公司成功盈利,有3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中,中原高速、平煤股份、郑煤机和豫金刚石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中原高速的净利润更是高达2.82亿元。而豫能控股和中孚实业则出现了大幅亏损,其亏损额分别为2.79亿和2.84亿元。


此外,除了这10家已经破净,市净率低于1.2倍的还有9家上市公司,离破净只有一步之遥。其中,许继电气市净率为1.0052倍,明泰铝业市净率为1.0070倍,若其股价继续下跌,市净率或将跌破1倍。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18年7月6日

 

全国267只股票破净,占全部A股个数的7.65%


事实上,不仅是河南,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的背后,也掀起了全国个股破净潮。


据Wind统计,截至7月6日收盘,A股破净个股为267只,占全部A股个数的7.56%。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破净股票数量已经超过了历史上股市低点。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大盘在2016年1月的2638点时,破净个股仅为83只,占全部A股个数的2.96%。


相比于全国,虽然河南破净个股只有10家,但已占河南上市公司的12.82%,占比远远超过了全国水平。


从全国破净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与河南破净上市公司行业分布类似,制造业公司是占比最多的行业


据统计,在全国267家破净的上市公司中,制造业破净的公司有103家,占全国破净公司的38.58%。金融业、房地产行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破净家数均超过25家,分别占全国10.11%、9.74%和9.74%。


数据来源:Wind


从业绩来看,2018年一季度,在267家破净公司中,有56家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金隅集团、福田汽车亏损超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破净的银行股业绩均表现良好。其中,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790.69亿元和740.76亿元,同比增长4%和5.47%。

 

2016年股市低谷时,豫股破净数量仅1只


从历史数据来看,此次豫股破净潮无论在数量、比例还是价格方面,均已超过2016年股市低谷时的水平,并且破净比例接近2008年股市低谷时的水平。


据了解,2016年1月27日,上证指数处于2638的低点,当时豫股破净数量仅1只,占豫股比例1.35%;而上证指数于2008年10月28日的低点为1664点,当时破净豫股数量为10家,占豫股比例的17.95%。

 


从豫股的历史价格来看,截至7月6日,78只豫股中有57只豫股股价(前复权)跌破了2016年1月27日大盘2638点时的价位。其中,平煤股份、平高电气和莲花健康的收盘价(前复权)已跌破2008年10月28日大盘1664点时的股价。

 

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


银行和券商等机构对A股依旧保持乐观


有分析人士认为,破净股集中的行业,共性是重资产。相比互联网、医药等轻资产行业,市场原本给金融地产和制造业的PB估值就不高,并且这些公司市值普遍较高,在市场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首当其冲。


近期,在金融监管加严、资管新规去杠杆和房地产调控因素影响下,市场对相关公司基本面的预期不高,加剧了破净潮的爆发。比如电力和消费用燃料,估值下行是由于煤炭等上游产品价格上行,导致相关成本增加,上市公司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基本面走弱。


有悲观的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若股票市场进一步非正常下跌,可能会引发更大面积的回购现象,而更为直接的策略,可能会采取像2015年下半年的任性停牌策略,而密集停牌现象可能会再度上演。


不过,银行和券商等机构对A股依旧保持乐观。


7月5日,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全球市场展望》报告。报告显示,渣打对包括中国股市在内的亚洲股票调至核心持仓,这一市场双位数的盈利增长率以及估值吸引仍然是主要的利好因素。并且,渣打银行认为中国A股未来将跑赢亚洲股票。


万联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制造业以及金融地产的股票破净,更多是受到了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由于银行股和地产股在过去1年均取得明显的业绩增长,其中地产股更是增长强劲,这些股票破净有“错杀”之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