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笛子独奏音乐会《闻笛清》6日晚郑州吹响 河南艺术家才华尽显

2018年07月07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笛的历史悠久绵长,笛的意蕴静水流深。笛子,作为一种乐器,自有气质,自现华彩,自带情怀。7月6日晚,王振笛子独奏音乐会《闻笛清》在河南省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据了解,作为世界巡回演唱会的首站,本次郑州站为纯公益性演出,观看演出者大部分为有助于推广民族事业的企业家,文化界人士和来自郑州高校的学生。

  展现河南艺术家的能力和才华 世界巡回音乐会从郑州出发

  王振,河南南阳人,中国著名青年笛子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娴熟笛、肃、埙、篪等乐器演奏。其所擅之曲,亦古亦今,推陈出新;其演奏风格,集南派北派之长,承新派曲风,富于歌唱性,自成一格。是夜,风清乐扬,是夜,闻笛清。

  据王振介绍称,本次音乐会选取《姑苏行》《鹧鸪飞》《牧民新歌》《关雎》等十三首中国古典名曲和传统名曲,通过这些旋律悠美,朗朗上口的曲目,旨在让人感受笛子的魅力。

  音乐会有清吹;有扬琴、古筝、尺八等乐器伴奏;有女声无伴奏合唱;雅俗共赏,浅显易懂。既有王昭君的《妆台秋思》的悲愁,又有《小放牛》的轻快,既有描写爱情的新编曲目《牧笛》,也有王维的《阳光三叠》。《姑苏行》表现出了江南丝竹的空灵流畅,富有湖南花鼓音乐特色的《春到湘江》里,湘江春色泛着粼粼波光,《乡歌》借陕西风格的音乐语言,表达对故乡深深的眷恋之情,以内蒙古伊克昭盟民歌音调为素材创作的《牧民新歌》让人仿佛看到人欢马叫的草原风光,跨古越今,每首曲子都有出处。

  谈及举办此次音乐会的意义,王振说:"笛子演奏在河南艺术中心开音乐会的几乎没有,我希望通过此次音乐会让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大家了解到民族乐器的精髓,全面了解笛子的魅力和风采,并在孩子们的心目中产生影响力,同时展现河南籍青年艺术家的能力和才华。"

  "作为河南人,巡回音乐会首站必须从郑州出发,接下来将在成都和广州有两场国内演出,然后将前往日本、加拿大和美国等10多个国家巡演,在日本演出13场。"

  王振的学笛之路 融合三派特点自成风格

  谈及自己学笛子的历史,王振坦诚从小就喜欢音乐,上小学时在擅长笛子的音乐老师的带动下才开始接触笛子。1993年,他考入平顶山艺术学校开始学习笛子,因为农村出身,基础不好,王振深知只有"勤能补拙",从早上5点练到凌晨,是有名的练习狂。这个疯狂的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即便成名之后,依然也能保持一天练习4个小时的状态。

  随后,他前往湖北曾侯乙编钟乐团实习,在前往北京中国戏曲学院笛子专业进行系统专业的训练时,认识了德高望重的恩师。

  王振说,每个阶段对笛子的认知不同,最开始就是模仿。笛子分为江南昆曲为代表的南派大笛,高亢明亮的北派小笛,近年,新派创始人刘森创立了动听悠扬的新派。王振因为学习了三派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刚柔并济,融为一体。

  带"尺八"回故乡 传承"礼乐文化"古朴精神

  笛,最古老的中国乐器,在河南舞阳县贾湖村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发掘出的16支竖吹骨笛,据今己有8000年历史。"笛子在古代是皇宫大院才能享用乐器。礼乐之邦,古代将乐看的很重,排名第二,以小见大,是百姓生活的重要部分。"

  笛子在乐队中起着起承转合的作用,一支100人的民乐团可能仅需要一台古筝,但至少需要10把不同类型的笛子。笛,看似平常,实则深奥,可悠扬,可激昂,可悲凉,有幽怨,有思念,有离愁,有天地,表现力极为丰富。

  此次音乐会,王振特邀请日本音乐家进行尺八演奏。尺八,顾名思义,唐朝一尺八寸长吹管乐器。音色苍凉辽阔,又能表现空灵、恬静的意境,唐朝时,尺八通过鉴真东渡和日本遣唐使传到日本,在日本寺庙中广为流传。尺八两头封闭,在古代防止通过吹奏而刺杀皇帝。作为中国诞生的乐器,目前却在中国消失,"我希望能通过努力慢慢将尺八带回来,发扬光大,但如何传承是问题。"

  最后,王振表达了自己的期望:"音乐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倾诉,而我们传统音乐就是我们自己民族的声音。如今在钢琴、小提琴等国外乐器的冲击下,很多家长培养孩子学钢琴、小提琴等西方乐器。所以我想通过我们演奏者的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民族乐器的文化精髓,同时将‘礼乐文化’古典纯朴的本质精神,通过音乐会的方式向世人展示。"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