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益壮的中国科研梦

2018年07月08日15:22

来源:中国网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7/7/2018771530971596967_408.mp4

  40年风云变幻,中国,正在走上一条全面的复兴之路。40年间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因梦想来到中国,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思维方式,但他们有着共同的东方情怀。通过他们的讲述,一起来感受中国,感受中国40年时光中的发展和变迁。本期节目我们将走近西安交通大学Marie-Jean Thoraval(陶益壮)教授,聆听他的中国故事。

  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实验室内,一场名为液滴碰撞的实验正在有序进行,而这场实验的指挥官Marie-Jean Thoraval(陶益壮)教授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脸上露出一丝微笑。

  实验室内陶益壮认真观察着仪表上每项数据的变化

  Marie-Jean Thoraval教授,法国人,2015年9月份来到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工作,他还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陶益壮。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流体力学领域中的液滴和气泡动力学,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随时都能产生奇迹的领域。

  陶益壮感受着西安市区内回民街的热闹景象

  说到陶益壮教授对中国文化兴趣的萌芽可以追溯到他的高中时期,当时的他在众多可以选修的外语中选择了中文。2006年10月,他以法国青年科学家的身份陪同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硕士毕业之后,他抓住了到法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实习机会,通过6个月的航空分析师实习,他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掌握更强的专业知识,才能够在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中获得更多的机会,此时的他已在心中种下了在中国扎根的种子。

  陶益壮带领的科研团队正在讨论液滴碰撞的实验结果

  一次偶然的机会,陶益壮的同学告诉他,在中国西安交通大学有个国际应用力学中心,而且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陶益壮深知,这样的实验室可以为自己提供更广阔的研究平台,于是他毅然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应聘。终于,在2015年,他被西安交通大学聘用,并在2016年成功地获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从此,陶益壮开始了他的中国科研之路。

  陶益壮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在陶益壮看来,中国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国家,而且有着更多的机会,对科研的扶持力度也很大。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就目睹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来到西安以后,更是看到了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古城的发展和变迁。

  说到流体力学,陶益壮便兴奋起来。“在这里我可以使用每秒210万张照片的高速相机,去看我们用自己的眼睛看不到的世界,会发现很多新的事物,可以用这个视频做一个很漂亮的研究结果”。

  每当遇到学术问题陶益壮便来到图书馆查阅资料

  “中国是一个尊重科学发展的国家,中国政府在政策方面很支持我的科研工作,给我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2016年,我获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并晋升为学校‘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A类,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这更加激励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科研平台和实验中,自己的科研梦想变得越来越近。”陶益壮说。

  “科学研究一直是我的梦想,未来我想把我的实验室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平台,希望自己的团队可以为中国发展做出贡献”。陶益壮立志带领他的科研团队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他的中国梦。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