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溺亡事故多发 5月以来 河南等多省超90人溺亡

2018年07月09日0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彭飞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随着暑假的到来,青少年溺水身亡的事件层出不穷。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河南、广西、河北、山东、安徽、广东等多省份出现多起青少年溺亡事故,死亡人数超过90人。

  溺水人群具有哪些特征?哪些地方是溺水的高发地?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搜集整理了今年5月份以来,媒体公开报道过的河南等多个省份32名溺水事件当事人的相关数据信息,试图通过数据分析,引起人们重视,并做好防护工作。

  多数溺水青少年结伴外出且无成年人看护

  通过数据分析,32名溺水人员中,87%是未成年人,10岁及其以下的占12%,11-17岁的占75%。其中,年龄最小的是江西抚州一名8岁的小学生。据统计,占比最大的溺水人群中,绝大多数是初中生或高中生,事发在中考或高考前后,以及学校放假时。也有一起是发生在周日下午返校途中。32名溺水人员中,男生居大多数,但也有19%是女生。

  据统计,在32名溺水人员中,91%的人溺水后身亡,6%的人失踪,仅有3%的人成功获救。数据显示,溺亡的未成年人几乎都是与同学结伴外出,周围没有成年人的陪同或看护,且下水游泳时未配备救生设施。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溺水,生还的可能性很小。

  哪些地方是溺水事件的高发地呢?统计的溺亡事件中,78%发生在农村,22%发生在城市。无人看管的公共河流是最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地方,有24人在公共河流溺水。此外,还有些溺水事件发生在水上乐园、公园、村中池塘、水库/水沟等地。

  这些事件,人们应引以为鉴

  1.

  郑州中牟县4名初中生下水游泳溺亡

  时间:6月24日下午5点半

  地点:郑州贾鲁河中牟段农科所桥北50米处

  事发地情况:深浅错位大,浅滩多,水流急,水下脏物多溺亡人员:闫某、王某、顾某、马某4名初三学生

  背景:中考前一天,7名初三学生看完考场后到贾鲁河玩耍,其中,5名学生下水后溺水,一名学生被周边群众救起,4名学生失踪。随后,群众报警。据了解,事发地周边有河道施工部门设置的“水深危险、请勿靠近”“水深3米,禁止游泳”等警示标牌。

  救援过程:事件发生之后,中牟县立即成立了“贾鲁河6·24溺水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参与救援人数200余人,包括3艘冲锋舟、3辆消防车、2台照明车、4台大型照明设备、3台发电机、1台应急电源车以及救援网钩等救援装备,现场全力开展搜救。

  结果:截至6月25日上午8点55分,4名溺水学生全部被搜救上岸,经急救人员现场确认,均无生命体征。

  2.

  周口9岁男童水中比赛憋气不幸溺亡

  时间:7月2日下午3点

  地点:周口扶沟县一家水上乐园溺亡人员:一名9岁男童

  背景:当天下午男童跟着家人到水上乐园游泳,其间,他和另外一名孩子比赛在水中憋气。由于水呛到肺里,男孩不幸溺水。

  救援过程:事发后,男孩的家人及救生员现场进行了施救,救生员采取心肺复苏和倒挂孩子来回跑等方式。

  结果:120随后赶到,但孩子仍未被抢救过来。对于倒挂救人的方式,有专家表示,这并不正确,口腔内的异物或水液容易反流,加重患者窒息。

  3.

  南阳唐河县小学生河中溺水身亡

  时间:6月3日下午

  地点:唐河县大河屯镇中心小学附近一河流

  溺亡人员:曹某,唐河县大河屯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女生,年龄11岁

  背景:当天下午,本应回托教部的曹某与3名同学买完文具后一同去了离托教部500多米的河边玩,后来曹某不慎落水。由于其他三人很害怕,回去后没有告诉老师。当天晚上7时30分左右,有人称在距离学校四五里外的河里发现有一个女孩溺水死亡,后经曹某家人现场查看,确认溺亡人员为曹某。

  后续情况:镇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紧急处置小组,把没有办学手续的托教部关停,将学生疏散,并于5日组织相关人员排查镇上有没有其他托教部。

  4.

  新乡5名青年高考后黄河边游玩,2名落水失踪

  时间:6月30日下午5点多

  地点:山东菏泽东明县沙窝镇境内的黄河边浅水区

  失踪人员:陈某,张某,陈某是新乡长垣县武邱乡刚参加完高考的毕业生,陈某考了580多分,张某则是武邱乡村民。

  背景:新乡长垣县5名青年高考后到山东菏泽玩。6月30日下午5点多,他们在山东菏泽东明县沙窝镇境内的黄河边浅水区游玩时,两名青年滑入急流区,被汹涌的黄河水卷走。

  救援情况:事发后,同来的几名青年报警,菏泽市东明警方立即将警情转给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及东明县水上爱心救援队实施救援。遗憾的是,救援队一直搜救到7月1日下午5时许,仍未找到两名落水青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