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笛子带来一场音乐盛宴 王振笛子独奏音乐会巡演到郑州

2018年07月09日07:50

来源:大河网

音乐会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王梅竹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从贾湖遗址出土的骨笛开始算起,笛声已经在中原大地上飘扬了8000年,笛子这件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在今天又呈现出了怎样丰富的表现力?7月6日晚,“闻笛清——王振笛子独奏音乐会”全球巡演郑州站在河南艺术中心举行,河南籍青年笛子演奏家王振为近千名观众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

  王振出生于南阳,是中国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笛、箫、埙、箎等乐器演奏娴熟。先后师从著名笛子演奏家王次恒、李增光、梁欣,并受教于新派笛子演奏创始人刘森数十年,形成独特的个人演奏风格,出版多部专辑。谈到此次举办音乐会的初衷,他说:“我想通过我们演奏者的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民族乐器的文化精髓,同时将‘礼乐文化’古典纯朴的本质精神,通过音乐会的方式向世人展示。”

  这场音乐会将传统音乐和古典音乐相结合,从诗经“知我者,谓我心忧”的《遐想》,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关雎》,从古曲《阳关三叠》里深挚的惜别之情,到描述昭君在塞外思念故国的《妆台秋思》……听众徜徉在诗意的时光长河里。同时,通过《姑苏行》《春到湘江》《乡歌》《小放牛》《牧民新歌》等曲目,更是将不同地域的音乐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王振擅长的曲目,亦古亦今,演奏风格集南派北派之长,承新派曲风,富于歌唱性,自成一格。这与他横跨南北的求学之路有很大关系。他说:“江南以大笛子为主,曲风飘扬如水,而北方是高亢、明亮、阳刚,后来又学习了新派笛子演奏,南北加新派,融会贯通,刚柔并济。”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尺八演奏家平野透山也受邀演奏了《木枯》《清流》两首曲目。尺八是中国唐代的流行乐器,通过鉴真东渡和日本遣唐使传到日本,不过在国内却一度消失了,直到近年来尺八在国际上流行,各式尺八逐渐传回国内。为何引入尺八演奏?王振解释说:“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尺八的制作工艺和演奏技巧消失了,国内如今优秀的尺八演奏者寥寥,既然是老祖宗的东西,我就想把尺八介绍给更多人认识,让这件中国的古老乐器重新焕发光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