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阿合作论坛是务实的合作机制——访阿尔及利亚外长迈萨赫勒

2018年07月09日09: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7日电专访:中阿合作论坛是务实的合作机制——访阿尔及利亚外长迈萨赫勒

  新华社记者黄灵

  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卜杜勒-卡德尔·迈萨赫勒7日在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自2004年启动以来,为巩固和发展阿拉伯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合作机制。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0日在北京开幕,迈萨赫勒将与会。他说,通过这个论坛,阿中双方不仅可以进行政治磋商和对话,还建立了真正的经济伙伴关系。

  迈萨赫勒说,此次中阿合作论坛召开,正值阿拉伯地区在安全、经济和发展方面面临一系列挑战。相信阿中双方与会者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换意见,并对未来两年的合作内容进行详细规划。

  迈萨赫勒表示,在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阿尔及利亚将继续坚持原有立场,并愿意将阿中两国2014年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深入。

  在谈及“一带一路”合作时,迈萨赫勒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各国间的合作,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以及共同发展与繁荣。他说,阿尔及利亚非常重视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阿尔及利亚与中国近几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连续几年成为阿尔及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领域合作广泛。他说,中国在2017年12月11日为阿尔及利亚发射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这标志着双方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迈萨赫勒提到,阿中两国目前正就阿尔及利亚“中心港”项目、汽车组装生产、电子支付等合作进行重点探讨。

  他还表示,2014年以来,阿中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有了蓬勃发展,通过交换留学生以及学者、作家和演出团体的互访等形式,两国民众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说,中文在阿尔及利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许多阿尔及利亚青年热衷于学习中文。他还透露,两国还将签署旅游便利化协议,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阿尔及利亚旅游。

  2018年正值两国建交60周年。迈萨赫勒认为,这体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双方将举行一系列活动来纪念这一重要时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