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访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

2018年07月09日09: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科威特城7月7日电专访: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访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

  新华社记者王薇 聂云鹏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定于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萨巴赫在出发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科中两国一直保持友好关系,双方政治和经济关系历久弥坚,“这次访华显示出我们想要加强这种关系的决心”。

  萨巴赫说,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自2013年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科威特是最早与中方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并将“一带一路”与科威特战略发展规划相对接。在经济方面,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

  萨巴赫表示,在政治领域,双方一直在国际和地区性组织框架下协同合作,两国协同度一直很高。他说,科威特深知中国在国际舞台的重要性。“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自科威特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后,双方协同合作程度更高了。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局势都十分敏感和危急的情况下,双方更需要磋商和协调。”

  萨巴赫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有助于解决阿拉伯国家以及海湾国家面临的挑战。“友好的中国会担负起历史责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而杰出的作用。我们高度赞赏中方在这些问题上对我们的支持和理解。”

  萨巴赫说,科方认为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与中方发展伙伴关系,进一步促进双边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促进共同发展和进步。

  他介绍说,科威特的战略发展规划旨在实现科威特战略转型,让科威特成为一个多元化经济体,成为能够吸引投资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将有助于科威特实现这一目标。

  萨巴赫还说:“我们也期待与中方合作,在科威特北部地区建立工业和高科技园区。我们也希望中方成为重要的投资者,鼓励中国商业和金融机构来此发展。”

  目前,驻科中资企业有40余家,项目近80个,涵盖石油、基础设施建设、通讯和银行等多个领域。对此,萨巴赫说:“我们十分重视中国企业在科威特发展进程中、在各个领域的大规模项目建设中发挥的重要和积极作用。”

  他说:“中国企业专业度高,并且重守承诺,我们很高兴能够与之合作。我们也期待中国企业能够进一步发挥这样的作用,参与科威特战略发展规划中更多的大型发展项目。我们也会为此继续推动双方务实合作。”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