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强降水增加登封地质灾害风险 郑州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2018年07月10日0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陈骏

  “今天到明天,郑州市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达到黄色预警的地区为:登封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7月9日下午,这条由郑州市国土资源局、郑州市气象局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立刻形成了一个热点。

  登封地质灾害风险增加

  预警信号一发出,立即引起广大民众的关注。对此,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警并不是说一定会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而是出于综合判断发出的预警。同时,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已要求登封市国土资源局加强对重点地区进行巡查。

  登封市气象局局长黄跃青说,上周郑州市出现了几天的降水天气,其中7月8日也就是上周日,登封市发生了较大强度的降水。其中登封市区的降水量达到50多毫米,已经是暴雨级别,而下面多个乡镇也都超过了20毫米。此次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号,也是基于前几天的降水情况。一旦某地出现连阴雨的天气,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气象部门和国土部门会通过多种形式对外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而登封市气象局这边则会通过短信平台,针对一些决策用户发布预警信息。

  地质灾害发生前有信号可循

  7月9日下午近6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与登封市国土资源局取得了联系,该局相关负责人刘兆洋介绍说,当日下午5时左右,该局已向全市范围内的28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员、预警员发送预警短信,提醒相关负责人加强对上述区域的巡查工作。

  他同时表示,目前该市所设的289个地质灾害监测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地质灾害的区域,另一部分则是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而距离该地点最近的居民也是该点的预警员与监测员。“我们给这些人员都配发的有哨子、锣等警示工具,一旦发生灾害,这些监测人员便会采用山区百姓所熟悉的方式发出预警,提醒大家及时疏散。”刘兆洋说。

  那么,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地质灾害发生前,是否有肉眼可以观察到的“先兆”呢?刘兆洋说,当地面突然出现裂缝,或在某些土地表面出现了因“透水不利”而造成积水时,往往是地质灾害发生的“信号”。“有的土地用脚踩上去会渗出水来,就代表着下面土中的水含量已趋于饱和,这个地方就需要格外警惕。”他表示,在289个隐患点已设立有明确的指示牌,并配有地质灾害发生时的疏散路线,以帮助附近群众进行有序疏散。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