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朴茂 觞咏风流 ——河南省文史馆馆员赵振刚的书与画

2018年07月10日07:34

来源:大河网

  □于建华

  振刚先生已入耄耋之年,但却依旧身体弥健,精神十足,洋溢着无限的激情。时或京、粤、徽等地书画交流、学术讲座,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振刚先生近年书法,在奔放淋漓、险绝纷披之中,似有些许平和冲淡之气,这是炉火纯青的平淡,恰如孙过庭的名言所说“既能险绝,复归平正”。振刚先生近年书法的复归平正,正是其开悟“同自然之妙有,非力运之能成”的古人理论,参透“五合”,凛之风神,温之妍润,心不厌精,手不忘熟,但又能不斤斤于笔画和技巧,以禀性天然使之,再糅以晋人的潇洒、唐人的法度、宋人的韵致和明清的狂放及简虚,使其近年的书法心手相应,遒逸清脱,已至人书俱老,风神淡远的化境矣。

  振刚先生画作,以花卉翎毛名世。有阳春白雪般的飘拂高蹈,但又不觉曲高和寡者让人无法亲近熟知。牡丹花的妍雅、荷花的高标、梅兰竹菊的清逸、蔬果杂卉的多姿,有如穆清风之感,使人沉浸之中,乐不思蜀。楮上翎毛,或双鸽和语、八哥饶舌,或白鹭戏莲、飞燕闹春,再有远瞻的雄鹰、竹丛的麻雀、花间的喜鹊等,皆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近年偶或涉笔勾皴大写意人物画,寥寥笔墨,诗人陶渊明的寄情林泉之致、丽人杜十娘的流风回雪之姿和感动人物阿里木的敦厚朴实之情即跃然楮上,让人陡起归隐山林之想、怜爱玉人之思和利乐有情之念,艺术作品感染读者,真实不虚者也。

  艺术家简介:赵振刚,著名书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漯河市书法家协会首任主席,漯河市书画院首任院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