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落水 洛阳警察边跑边脱衣服跳河救人

2018年07月10日07:38

来源:大河网

王继强把老人拉到岸边

王继强儿子和朋友帮忙将老人拉了上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董楠通讯员任双波许鹏飞文图

  “河里有个人。”“看好我的手机,我去救人。”7月7日中午12点左右,洛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王继强带着孩子与朋友在洛阳新区体育场附近散步。朋友突然说了句“河里有人”,王继强回头看了一眼确定有人落水后,边跑边脱衣服直接跳进河里。1分多钟后,王继强将70岁左右的老人拉到岸边。“河岸边很滑,我在河里拖着老人,岸边的孩子和朋友帮忙将老人拉了上去。”王继强说。

  河边散步,父子联手救了名落水者

  据王继强介绍,7日中午12点左右,他带18岁的孩子与朋友在洛阳新区体育场附近的水系岸边散步聊天,“当时我是背对着河岸,朋友面对着河岸”。

  “河里有个人。”朋友突然站起来说。随后,王继强扭头看了一眼,“看到距离河岸10余米的河面上,漂着一个人,并没有明显挣扎迹象。”王继强说。看到这个情况后,他对朋友说,“看好我的手机”,说完边跑边脱衣服,临近河岸边时,袜子还没来得及脱,就直接跳进河里。

  王继强的孩子和朋友也随即跑过来,对着落水者大喊“不要太挣扎”。王继强游到落水者身边时,才发现落水者是名70岁左右的老太太。经过1分多钟的营救,老人终于被王继拉到河岸边,“由于河岸边比较湿滑,老人体质较弱,很难爬到岸上”。

  王继强说,他在河里举着老人尽量让她往岸边靠,儿子和朋友则站在岸边拉着老人的手往上拉。经过几分钟努力,老人被成功救上岸。

  “救上来以后,老人瑟瑟发抖,当时无论怎么问,她都闭口不谈。”

  现场给孩子上了堂“人生课”,救人后悄然离开

  王继强回忆,老人被救上来后刚开始或因体弱,双手及双腿不停地颤抖,稍微缓过劲后,老人又做出再次跳河的动作,朋友和儿子则紧紧拉着老人,“担心稍有不慎,老人再次跳进河里”。

  看老人情绪比较激动,王继强和朋友不断地开导老人,询问她的家庭情况及遇到的困难。最终,老人开口说话了,“她老家是开封的,目前跟着孩子在洛阳居住。家里条件一般,自己还经常吃药,不想连累孩子,才选择跳河自杀”。

  王继强上来后,在岸边看到了一串钥匙和一部老人(手)机。王继强朋友随后联系了老人的家人。老人女儿打电话过来称,自己在涧西,现在立即赶过来。由于还有其他事,王继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等民警赶到后,王继强向民警讲明情况,随后便离开了事发现场。

  王继强说,他自己也是名民警,“看到有人遇到危险,会本能地出手相救”。在单位平常也进行过相关的训练,所以对救人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他都明白,“这也不算啥事,即使是普通群众,看到有人落水,也会第一时间想办法救助的”。

  对于王继强水中救人、18岁儿子岸边帮着拉人的事情,王继强笑着说,“算是给孩子现场上了一堂人生课吧”,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游泳,有什么危险至少可以自救。孩子也很热心,“我想孩子单独遇到这种事也会出手相救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