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中国持续创新能力表现出色

2018年07月10日09:5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将于10号出炉,在此之前央视记者采访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他对于中国近年来创新生态环境的不断提高、科技创新领域方面的决策和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创新指数排名持续上升

  全球创新指数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共同发布,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广泛的经济创新能力的指标。全球创新指数在2007年首次推出,每年发布一次。在连续11年发布的报告中,高度发达经济体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在2016年首次进入25强,2017年,中国的这一国际排名从25位升至22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弗朗西斯·高锐:我们看到过去几年中国的排名都在提升,我们希望这样的趋势能够继续,中国会有更加出色的成绩,我想我们所看到的成绩是中国领导层,特别是习主席所精心制定的战略规划将创新置于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中心,我们关注到中国经济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结构转型,正在从依靠劳动力的制造业转向高附加值、知识密集型产业,创新是转型成功的关键。

  中国已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第二大国

  在全球创新指数评估中,“创新质量”是一个顶层指标,审查的是高校水平、科学出版物和国际专利申请量。中国在“创新质量”的排名中已经成为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领头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仅排在美国之后。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弗朗西斯·高锐:中国已经是一个知识产权的生产者,作为一个生产者,它也在国内和国际范围内保护着自己的知识产权,我们看到中国做得非常不错。

  俞建华:报告反映中国创新成果

  对于近期某些国家意图搞技术垄断,挑起贸易争端,以打压中国的发展,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表示,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反映了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取得的成果,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开展国际技术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 俞建华:中国核心技术的饭碗不可能端在别人手里边,中国必须也完全有能力把握创新的主导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