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拍堂匠人故事|他和他的一百群蜜蜂,都是传承非遗文化的功臣

2018年07月10日12:0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通讯员 高满霞)端砚石出产于广东省肇庆市东部的烂柯山以及七星岩北面北岭山一带,山脚下的白石村和水口村是有名的砚村,当地人多以采石和制砚为生。

  沙浦镇矿山的山脚,是很多制砚人上山采石的必经之路,也是程柱权的蜜蜂群来来往往最为忙碌的地方。

  2014年,程柱权在经常采石的山脚下做了自己的养蜂场之后,除了山上采石、工作室里雕刻之余的时间,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这里与一百群蜂度过。

图1微拍堂“我有匠心”端砚大赛金奖选手 程柱权.jpg

微拍堂“我有匠心”端砚大赛金奖选手 程柱权

  他是专业的制砚人,又是业余的养蜂人

  程柱权是“程氏端砚第十四代传承人”,艺名程牛,当地人亲切地唤他他“阿牛”。

  谈及端砚的行当,阿牛言语间流露的是满满的自豪感。自小家里人采石、雕刻、制砚……阿牛耳濡目染地会帮忙打打下手,所以他本人也说不清自己是什么时候接触端砚的。

  真正开始从事端砚雕刻是从初中毕业自后,用阿牛的话说,“是流淌在血液里的家族使命”,所以说做这个选择并不费力。从最开始做学徒只有30块每月的补贴,到现在成立自己的工作室,15年来无论行情好坏阿牛从未想过离开这个行当,采石、雕刻,日复一日……

  对于传承这件事,阿牛说家族里的人并没有限制自己的选择。“程氏家族的孩子都要学一门制砚技艺的,在这之外你想去大城市闯荡还是上学什么的都可以。为的是手艺不失传,技多也不压身。”但阿牛从不羡慕那些去大城市的人,他对自己现有的生活很满足,制砚和养蜂都是他自己选择并且享受其中的事业。

图2程柱权的养蜂场.jpeg

程柱权的养蜂场

  谈起养蜂,阿牛说这件事来说兴趣大于盈利。与专业的养蜂人不同的是,阿牛不会四处放蜂,所以受天气、花期的影响一年下来产蜜量有限。和聊得来的行业匠人喝茶品蜜,吃吃送送消化不完的阿牛才会拿来卖,这是阿牛并不稳定的小部分收入来源。但关于养蜂收入多少阿牛似乎并不关注这个问题,他更关注的是两件最热爱的事,刚好做成了事业,虽然不大但乐在其中。

  去矿山采石过程中他会听蝉鸣、观日落,将大自然中囊获的欢愉自在的灵感用于端砚创作中;雕刻久了,累了就去蜂场走走,看着忙碌的蜜蜂游走于花丛间,也是一种休息。

  进入普通人的生活场景 端砚行业才能长远

  据阿牛回忆,端砚行业在2012年以前还是蛮红火的,但随着各行各业的触电像端砚一样的传统行业发展受到极大影响。在现代中国,砚墨并不是日常生活场景,端砚雕刻这种载着传统文化符号的工艺美术品如何结合大众审美进而能有更大的市场成为他这一代端砚传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说起创新,阿牛说自己还有过失败案例。考虑到砚台的笨重,他从便捷性方面着手创新,雕刻外形轻便的“随身砚”。满腔的创作热情贯穿到阿牛从采石到雕刻的每一个细节中却避免不了被销量现实“打脸”。“这难免的嘛,创新就是有风险的,没有百分百受欢迎的产品。”

  在端砚发展受限的那些时候,阿牛一边养蜂一边思考如何让端砚进入普通人的生活场景,其中不乏“随身砚”这样的失败品,当然也有“树头砚”这样受市场欢迎的创意作品。

图3程柱权端砚作品:树头砚.jpeg

程柱权端砚作品:树头砚

  树头砚,砚如其名,形似树头。与普通端砚所不同的是,阿牛创作的树头砚既可以做端砚,以供砚墨之用;还可以做工艺摆件,仅作观赏之用;对于茶艺爱好者而言,树头砚又不失为一件好看的茶台茶器。

  树头砚一器多用,一经推出就受到微拍堂商家的关注,成为微拍堂APP上的固定拍品。阿牛也直言,电商平台的介入,确实让肇庆当地的端砚增加了很多曝光的机会。

  通过微拍堂“我有匠心”比赛,程柱权(阿牛)凭借作品《问鼎》夺金。作品在受到肯定的同时,让阿牛更加欣喜的是像微拍堂这样专业电商平台的介入让行业有了更加明确的标准。在通过比赛带来的社会关注度之下,高质量的工艺品得到行业机构的认可;通过文化消费的进一步推广,非遗传承人重拾信心之外,又可以收获更好的生活。

图4微拍堂“我有匠心”端砚雕刻大赛金奖作品《问鼎》.jpeg

微拍堂“我有匠心”端砚雕刻大赛金奖作品《问鼎》

  采访后记:“专一”和“知足”是程柱权性格里面最出挑的两个标签。因为专一,他十五年如一日,从入行那一天起将端砚传承作为自己的事业;因为知足,他不怨天尤人,将大自然的每一滴馈赠悉数收好,去享受过程中的美好。名也好,利也罢,在端砚面前这些都不足为道。与他们相比,我们这些生活于城市喧嚣之上的都市人,似乎都太在意“得”与“失”了!

  整个采访过程中,从阿牛乐观生活态度的背后,我们还是察觉到非遗传承人一些并不乐观的生存现状的端倪:在肇庆以及中国其他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传统手工产业已然不足以支撑从业者的基本生活。在肇庆当地,像阿牛这样以副业收入来维系端砚雕刻行当的手工匠人不在少数。非遗产业传承依赖于文化消费,而我们对文化消费的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注:程柱权,艺名:程牛,当地人亲切地唤他“阿牛”。他是肇庆“程氏端砚第十四代传承人”,曾先后师从国家级制砚大师程振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程文,延续“程氏家族”的制砚之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