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这门古老神奇的存真术 全国36家古籍保护单位来郑取经

2018年07月10日18: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提起传拓,想必人们了解最多的就是从历代碑刻上拓印出的字帖了,但如果遇到的是凹凸不平的石窟那又该如何拓印呢?

  培训班现场。

  7月10日上午,“第四期全国传拓技术培训班”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化馆开班,来自全国36家古籍保护单位共40名学员,将就拓片的制作、装帧、高浮雕传拓技术及其基本理论等几个方面进行为期12天的深度培训。

  在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告诉大河网记者,“随着岁月流逝,人为的毁坏以及自然的风化,让我国很多的石刻都面临毁坏,传拓技艺正是对这些文物的抢救和保护。”同时他还指出,传拓技艺历史悠久,是我国早在印刷术发明之前就有的文献复制技术,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同时,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技艺需要传承的同时,也对我们的文物进行了保存。”林世田说。

  接下来的12天,来自全国36家古籍保护单位共40名学员将在这里学习传拓技术。

  作为此次培训班讲师之一的李仁清,是我们河南老乡,他说:“文物是见证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每一幅传拓作品都应是独立完整的绘画作品,历代的文人墨客和后人的临摹碑帖都离不开传拓,这项技艺既很小众,也很高端。”李仁清发现的高位浮雕传拓艺术在全国的传拓领域占有重要到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郑州设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便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作为全国性的培训会,之所以把此次培训放在郑州,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说:“河南是文物大省,各种石刻文物我们这里都有,像巩义的石窟寺和嵩山的少林寺都有非常著名的石窟造像及碑刻。其次我们这里林世清先生的传拓技艺也是最好的,而且他又愿意把掌握的传拓技艺无私的传授给学员。”

  据悉此次“第四期全国传拓技术培训班”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河南省古籍保护中心、郑州市金水区文化旅游局承办。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在开课仪式上发言。

  全国36家古籍保护单位共40名学员,齐聚郑州市金水区文化馆。

  李仁清传习所,接下来的12天中,来自全国36家古籍保护单位的40名学员将在这里学习传拓技术。

  高浮雕传拓技术也是学员们此次学习的重点。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