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人名主持同台演拴保 王善朴、阎维文、张泽群等致敬《朝阳沟》

2018年07月11日07:40

来源:大河网

张泽群(左)饰演的拴保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王梅竹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经典大家唱,名家致敬豫剧朝阳沟》创演60周年。7月9日晚,由跨界名人与豫剧老艺术家们联袂演绎的豫剧《朝阳沟》在河南电视台8号演播厅上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著名央视主持人张泽群的跨界加入让人耳目一新,再次展现了这部经典豫剧现代戏跨越时空的艺术魅力。

  “希望你到咱家,知道啥再说啥,别光说那外行话……”当晚的演出中,张泽群饰演的拴保一亮相就获得了满堂彩,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朝阳沟》里唱一段,是圆我儿时的一个豫剧梦。”张泽群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原来,他在郑州上小学时,豫剧院就在学校附近,他有一次还被选中参演一个小角色,遗憾的是最后剧目没有排演,但他经常路过时能听到《朝阳沟》的唱段。

  当晚,张泽群80多岁的母亲也来到现场观看演出。“我母亲从来没有到现场看过我主持节目,因为这次活动是在家乡,所以特意把老人请来,现场看儿子唱一段她喜欢的戏,也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张泽群说。

  本场演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也跨界饰演了拴保,并献唱了经典的“我坚决在农村干它一百年”选段。

  在戏曲剧目里扮演角色,对阎维文来说还是第一次。他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十多天前就找到录像存在手机里跟着学唱,“我们学民族声乐的,就是要向民间学习,向传统戏曲学习。唱豫剧我主要是模仿着学习,但毕竟不是专业戏曲演员,所以我也不回避自己的风格,希望观众能通过我的演唱有不一样的感受”。

  尽管是歌唱家,但学起豫剧来,阎维文坦言“难”。他说,声乐和戏曲是两个不同的领域,方言、唱腔、发声方式等都是很大的挑战。

  老艺术家王善朴、高洁、柳兰芳、杨华瑞、王翠芬等演出《朝阳沟》的前辈,也登台再现了各自当年塑造的经典角色。90岁的王善朴手握锄具,与83岁的柳兰芳演出了“锄地”一折。两位第一代拴保与银环的扮演者再度合作,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唱出“那个前腿弓,那个后腿蹬”,让观众动容。

  据悉,CCTV《空中剧院》栏目对这场演出进行了全程录制,将择期播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