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横幅、摆姿势拍照 红色教育“走过场”屡见不鲜

2018年07月11日08:19

来源:半月谈

  横幅一拉、姿势一摆、照片一拍就算“学习”? 红色教育,让形式主义走开

  到红色景区或纪念场所参观学习的初衷,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精神营养,并把这种精神在工作中传递和发扬。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红色资源被开发,红色教育效果明显,但也要看到,有一些红色教育走样走偏,不入脑入心,甚至只满足于“到此一游”的形式感。

  走过场屡见不鲜

  华南某省一名基层干部说,在红色旧址经常会看到一些单位参观,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拍集体照片,合影结束后,部分人就走开了,还有人到周边的街区玩耍逛街。

  “我甚至在朋友圈看到,有些人在井冈山学习,却扮起cosplay。”这名基层干部说,在革命老区学习,并非一定要表现得刻板、严肃,但嘻嘻哈哈肯定不好。

  一名红色景区解说员说,有些单位说是过来学习革命精神,但到了现场以后,却是横幅一拉,党旗一摇,姿势摆好,照片一发,就算“学习”了。

  西南某省一名干部说,因各方面条件限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去培训的时间大多相对较短,匆匆一瞥就离开,流于表面,使得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上海一名公务员表示,有些红色景点在特殊时间节点参观学习的人太多,甚至人挤人,即使想好好学习,事实上也做不到。

  半月谈记者近日在华南某市的红色纪念馆门口看到,有单位组织员工前来学习参观,但一半左右在门外空白处的地板上坐着,少部分人用自拍杆自拍,进纪念馆里面参观学习的不多。

  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参观学习是为了更好地了解革命精神,如果仅仅走形式,不仅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反而浪费资源,在群众中影响也不好。

  内容单调、工作留痕等助推形式主义

  不少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一些形式主义现象之所以出现在红色教育活动中,主要是因为红色资源的挖掘还不够,展览形式单一,同质化严重,吸引力不足。

  “课程设置落后,教学内容单一。”广西某党员干部表示,每次去参加红色教育,往往都以讲解员的讲解为学习内容,一味地灌输式教学,不生动,互动性也不足,很难激发学员主动学习的兴趣。

  部分党员表示,一些纪念馆或者红色基地红色资源挖掘不够,同质化现象严重:条件较好的纪念馆,会运用主题浮雕、人物场景、油画等艺术手法,呈现历史人物事迹或历史事件;条件一般的纪念馆,里面的展览内容比较简陋,就是一些简单的事迹介绍,再有少许老物件,这很难吸引学员的注意力。

  一些党员干部反映,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时间往往很紧,还要各种拍照留痕,只能走马观花看一遍,真正记住的内容不多。

  “组织者和学习者认识上都存在偏差,以为反正是去看看,参观参观就行了。” 江苏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荣琪认为,现在一些红色教育旅游化倾向明显,组织参观的方式也很粗放,导致学习者“身入”但未“心入”,甚至完全是为了完成考核任务而去。

  好方式要用好形式

  针对自己亲身经历,不少党员干部建议,加强情景教学的应用,逐步让学员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把学员当成教学、学习的主体,打破有形课堂,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伊始就全身心进入无形的大课堂,多进行实践性体验,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有所感悟和体会。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委组织部干教科科长王亓翔建议,红色教育基地在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特色基础上,多开展一些互动性活动,增强学习教育过程的现场感,让学员对当时的处境、人物的心理、生活的细节等,有更切身的体会,更强烈的代入感。

  曹荣琪表示,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参观者要改变思想观念,不能将学习当作“旅游”,或者当成一种任务,心态要调整。组织者要做好组织安排,把当前的工作融入到教育学习过程,也可以把党课放到红色教育基地,提升学习效果。

  “出新意、出新招而不是流于形式。”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红色教育是一个比较好的干部思想教育方式,要丰富形式,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让学习者从红色教育中汲取历史营养,把这种精神在工作中继承下去、发扬开来。(李雄鹰 曹祎铭 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