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让文明之花绽放中原大地

2018年07月11日14:43

来源:大河网

  (病床上的王红梅)

  郑州公交总公司职工、金水区红十字孝慈志愿者王红梅热爱公益,6年来,她参加各种公益活动100多次,捐款捐物10万余元。身患癌症临走前,她还捐献了眼角膜,成为郑州市第56例眼角膜捐献者。王红梅被金水区委、区政府追授“文明市民”,这是《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例,更是郑州市有史以来的第一例追授“文明市民”。(7月9日河南商报)

  “大美河南人”、“傲雪红梅,暗香浮动,感谢你的大爱!”,网络上,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敬意。

  6年来,王红梅参加各种公益活动100多次,捐款捐物10万余元。简单数字,丈量出生命的强度,丈量出生命的高度。

  癌细胞扩散破坏了部分身体器官,唯有眼角膜还是好的,她希望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寥寥数语,道出生命意义,道出人间大爱。

  生命定格,灿烂永恒,王红梅的眼角膜将帮助两人重见光明。就像一首歌里写到的“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这两人未来将看到的、感知到的,一定是美好的、充满大爱的人间。

  王红梅生前奉献社会、离世捐献眼角膜的行为与意愿,充分证明了其思想品德的纯粹与忘我,这种开放、豁达的思维模式,书写了人格的伟大,难能可贵、令人崇敬。

  @郑州丫头:是我们的榜样!

  @菉葭苍苍:等我有一天走了,我也会把能留的留下,给有用的人。

  网友的留言,也表达着爱的延续,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原大地上,一种永不磨灭的精神的传递。

  (许帅生前照)

  安阳市救助管理站原站长许帅生前也一直在救助的道路上‘奔跑’,走后把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出来,被追授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安阳女交警杜开宁身患癌症依然坚守工作,去世后捐献眼角膜。

  “一碗面温暖一座城”故事的主人公李刚与病魔抗争了两年之后,把自己的眼角膜留在了人间,把爱继续传递。

  ......

  用行动诠释使命,用生命谱写赞歌。这些中原好儿女生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情大义,为“河南好人”品牌不断增加新的荣光。

  一个个凡人善举,一朵朵核心价值观之花,绽放在中原大地。

  近年来,河南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省涌现出一批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先后有44个典型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97个典型获评河南省志愿服务“四个优秀”先进典型,“好人馆”“好人主题公园”在全省各地遍地开花……文明之风已融入每个河南人的生活和精神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亿万中原儿女在先进典型的感召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必将汇聚出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墨者行谦)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