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鸡”高歌进决赛 “红魔”无力写新篇

2018年07月11日16:24

来源:人民网

  法国今晨以1比0小胜比利时,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一支阵容鼎盛的王者之师正在形成;而比利时的“黄金一代”只差一步就可超越前辈。

  “高卢雄鸡”是俄罗斯世界杯中第二年轻的队伍,队员平均年龄26岁零10天;10.8亿欧元的总身价排在32强的第一位。

  1/4决赛对巴西,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曾巧妙排兵,变阵433攻克桑巴军团。半决赛对阵法国,由于穆尼耶累积黄牌停赛,比利时缺少替补的右后卫,查德利在防守时后撤成为右后卫,中前场则遣上后腰登贝莱,把费莱尼和德布劳内的位置前提。法国主帅德尚的策略依旧是“以不变应万变”,首发阵型仍然是4231,相比上一场对阵乌拉圭只换一人——停赛结束的马图伊迪回到主力左前卫的位置。

  从排兵布阵来看,德尚似乎并不准备针对比利时的“弱点”展开突袭,而是要用“常规套路”克敌制胜;就是先稳守再寻找机会,尤其是利用姆巴佩的速度寻找突破口。比利时也不上当,不轻易大举压上。利用德布劳内的传球和阿扎尔的穿插,制造此役第一次真正的险情:德布劳内在人缝中挑传,阿扎尔反越位成功,在禁区左侧斜射,可惜稍稍偏了一点。

  法国人明显就是要和对手打“太极拳”,而比利时在阵地进攻中也没有多少办法。双方除了明星球员的偶尔闪光,就只有在定位球和快速反击中还能踢出有威胁的攻势,精彩的攻门也不是很多。上半场,汇聚天才的两队都在打防反大战。

  上半场,比利时的控球率占到了60%,传球也比对手多近100次,但除了传中球偶尔能造成对方防线的混乱,攻击的致命性还是略差一点。与其相反,法国的组织看似有些不连贯,但不时就会有一脚长传或者直塞让对手有点忙乱。

  下半场开场不久,法国就在角球争夺中占得先机。尽管比利时长人林立,身高达到1.94米的费莱尼更是有名的“轰炸机”,但他们在防守角球时却漏掉了乌姆蒂蒂。法国中卫前点冲抢,皮球飞速奔向网内,打进全场唯一入球。

  领先后,法国多名球员蓄意拖延时间,经验非常老到,并最终守住了胜果。在欧洲杯、世界杯带队闯入决赛后,德尚成为法国队历史上首位两次率队打进大赛决赛的主帅。继1998年和2006年之后,法国第三次进军决赛,是近20年打进世界杯决赛频率最高的球队。

  时隔32年,“欧洲红魔”比利时重返半决赛,但仍与队史首次世界杯决赛擦肩而过,24场不败的纪录也就此终结。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