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士官李仲:见义勇为 彰显英雄本色

2018年07月11日21: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李明 方雷 杨健)近日,一则“火箭军探亲小伙勇救落水老人”的新闻传遍鲁中大地,刷爆了朋友圈。

  救人者名叫李仲,江苏沭阳人,是火箭军某部四级军士长。

  6月29日,李仲利用休假时间回妻子老家山东淄博探望岳父母。此时正值汛期,岳父母家村口的沂河水位暴涨,平均水深达到3米。

  7月6日上午10时许,李仲和妻子在沂河附近散步时,看到不远处的拦河坝上有一位老人走路一摇一晃,正准备过河。安全意识极强的李仲感觉情况不对,突然老人一个趔趄,滑进了河中,瞬间被湍急的河水冲出50多米远。

  “救命……”落水老人因为不会游泳,不断在河中心挣扎。

  “快打电话叫人!”危急时刻,李仲来不及思考,迅速向老人落水的方向跑去,他边跑边向身后发愣的妻子王艳吼叫。

  “小心,河里有淤沟!”面对湍急水流,王艳反应过来后,才知道丈夫对水域环境不熟悉,边追边叮嘱丈夫。

  时间就是生命,救人一秒都耽搁不得。李仲手脚并用,边跑边脱拽身上的衣服和脚上的鞋,并环视河水和岸边的环境,脑子里不停思索平常在部队里学习的溺水救援知识。

  李仲知道,救溺水的人,要把力气留在水里搏斗,他选择在老人落水点偏上游的位置下水,一边观察着老人的情况,一边顺水向老人游去。

  当李仲靠近老人准备伸手救援时,或许是求生的本能,老人像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用力扒住李仲的肩膀大力挣扎,差点把他按进水里。李仲赶紧躲开老人挣扎的双手并绕到他身后,大声提醒老人别乱动,同时迅速用左手一把抱住老人,右手用力朝岸边游去。

  由于不熟悉河道情况,在施救的过程中,李仲扭伤了脚,还被老人腰间别着的镰刀割伤了手臂,耗费了大量体力。如何带着老人平安回到岸上,成了考验他体力的难题。

  “宁可透支体力,也必须要将老人救上岸!”李仲使出平常施工中背钢模板的劲儿,往偏下游的浅滩位置艰难划水游去。虽然下游浅滩有淤坑,但在妻子的指挥下,他成功避开淤坑,托着老人连游带爬,在岸上一名男子的协助下成功上岸。

  老人被救上岸后意识逐渐恢复,李仲仔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还闻到老人身上有明显的酒味。

  最终在认识老人的村民协助下,李仲通知了他的家人。不一会儿,老人的儿子赶到,看到父亲脱险,他不断向李仲致谢。

  据老人儿子介绍,老人74岁,事发前喝了酒,要去河对岸的地里干活,幸亏有李仲的出手相救,这次才能保住性命。

  看见老人精神状态渐渐恢复正常,李仲心里紧绷的弦也终于松了下来,同时拒绝了老人儿子的一切答谢。

  当天,李仲救人的事在朋友圈被刷屏,当地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鲁中大地都在称赞李仲“军人好样的!”

  李仲不知道,这时一封感谢信也默默飞向了大山深处他所在的部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