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阿尔及利亚外长梅萨赫勒举行会谈

2018年07月11日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8年7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华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并访华的阿尔及利亚外长梅萨赫勒举行会谈。

  王毅指出,中国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开拓者,曾经创造了许多“第一”。在中阿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双方要携手让两国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走在中阿关系前列。双方应巩固战略互信,围绕重大国际问题加强战略协调合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两国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双方还应加强人文交流合作,补齐双边交往的“短板”。

  王毅表示,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昨天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宣布建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愿同阿方共同落实好会议成果,不断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将于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中非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峰会将聚焦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的相互促进,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加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中方欢迎阿尔及利亚为推动中阿、中非合作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梅萨赫勒表示,阿尔及利亚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为阿中未来合作指明方向,愿为进一步促进阿中战略伙伴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阿方也愿积极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继续积极促进非洲同中国的友好互利合作。

  梅萨赫勒表示,阿中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始终密切合作、并肩战斗。两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维护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阿方高度赞赏中方在中东和非洲热点问题上所持客观公正立场,两国在联合国等多边舞台上始终站在一起,共同维护包括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阿中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合作对促进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阿方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在此框架下与中方执行好现有项目,进一步加强工业、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阿方欢迎中方加大对阿投资,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赴阿旅游。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坚持维护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经济霸权行径。

  会谈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互免外交和公务护照签证协定、两国外交部建立定期磋商机制协定和中国旅游团队赴阿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