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创儿童剧《小马过河》缘何捧回政府最高奖“最佳动漫奖”?

2018年07月11日21:42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7月5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颁奖座谈会,河南省原创儿童剧《小马过河》获得高度评价和肯定,在众多的动漫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最佳动漫作品奖”。这是河南首次获得该奖项,而且是唯一一部入选作品,实现了零的突破。

  寓言故事《小马过河》从1957年入选小学语文课本至今,承载了许多人半个多世纪的记忆。儿童剧《小马过河》正是在其基础上进行创意,但又突破了原有故事的框架,发展出小马三次过河的不同情况,每一次过河都有新的创意和寓意,也升华出勇敢、临危不乱和团结等主题。

  主创团队耗时3年打造此剧,集合了河南艺术中心、河南省歌剧团、河南省木偶剧团等专业团队的演职员,将动漫、人偶、原创音乐等融为一体,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填补了国内演出市场空白。2014年7月26日,河南省自主制作出品的大型动漫人偶童话剧《小马过河》,作为河南艺术中心的首个驻场演出剧目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和大家见面。它先后荣获第十三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特别奖,入选原文化部2015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重点扶持项目,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如今,再次荣获政府最高奖“最佳动漫作品奖”,《小马过河》成了我省动漫儿童剧代表和典范,正在引领全省儿童剧的发展走出一种新的路径。

  儿童剧《小马过河》遵循“老故事、新创作”的理念,将舞台表演、动漫、多媒体等高科技有机结合,动画与真人表演融合,在人物造型、故事表述、情节设置上都进行了大胆尝试。

  小马在第一次过河时,听了大水牛和小松鼠的话,犹豫不决,自己摸索着过了河。

  第二次,因为大雨,河水暴涨,小马却冒冒失失地跳了进去,结果落到了大灰狼和黑狈手里。

  第三次,小马利用自己的智慧带领大家逃脱......

  据介绍,该剧根据儿童心理特点,增加了很多历险、游戏、冲撞、追赶情节,重点突出了互动的特点,使该剧故事形象更加丰满,情节更加丰富,节奏更加明快,也更加紧张、活泼、有趣儿。儿童剧不仅仅只是表演,能够带给孩子欢乐,它对孩子来说更是一种探知世界的过程。《小马过河》这部儿童剧的艺术指导陈静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现场演出时设置了多次互动,随着剧情发展,演员还一次次邀请小观众登上舞台参与表演。我们希望以小朋友最喜欢和接受的演出形式出演剧目,使观看演出的每位小朋友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加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谈到此次获奖,河南艺术中心主任王仕俊表示,这是属于河南的荣誉和骄傲,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今后将以新担当新作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同时,也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和创业干劲,强大的平台优势、运营实力和成功的经验,不断加持优质自制动漫内容并领航河南动漫的发展。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