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提质|睢县 创新托举转型梦

2018年07月12日0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王平通讯员刘景澎)7月10日,记者在河南华莹鞋业(睢县)有限公司体验了一款拥有11项专利的智能鞋。穿上鞋子后,电视屏幕上出现60多款游戏,引导体验者跑步、跳跃,通过夺宝、过关和晋级等方式获取知识。

  曾以代加工、粗加工和低端产品生产为主,赚取微薄利润的睢县制鞋和电子信息两个主导产业,如今正在进行着一场由“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2017年我们拿出5000万元科技创新资金奖励26家重点企业,有效调动了企业革新的积极性。”睢县县长曹广阔介绍。

  在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新引进的激光切割生产线可一次切割12层布料,由4个人操作的激光设备,生产速度超过了原来的一条40个人的生产线。“以前生产不够精细,大多走低端市场。目前我们靠设计研发和高端生产,中高端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2017年产值超过了2.6亿元。”该公司董事长贾保平说。

  随着科技化、智能化改造的不断推进,2017年睢县制鞋业产能超过1亿双,产值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18.4%;思凯奇、耐克、阿迪达斯、特步、安踏等知名品牌订单量激增。

  以商丘金振源电子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睢县电子信息产业,更加直观呈现出科技创新带来的变化。曾经主要依靠富士康1、2道产品粗加工为生的金振源公司,如今直接做起了华为、小米、诺基亚等品牌终端产品配套。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拍摄用云台设备仅有纽扣大小,单个市场销售价高达上万元。2017年,该公司一跃成为商丘市唯一纳税额超亿元的非能源型工业企业。

  在激励政策“杠杆”的撬动下,睢县传统产业迅速跟上了科技创新步伐。2017年以来,睢县酒精、酵母、木业加工等传统产业共投入技术改造资金1.2亿元。豫粮集团睢州酒业技术改造后成为全省唯一生产无醛优质酒精的企业,企业年生产能力提高到6万吨,产品仍然供不应求。安琪酵母(睢县)有限公司技术改造后,年生产能力提高40%,成为全球最大的酒精酵母生产基地。

  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迅速被复制,睢县自我革新的工业企业遍地开花。2017年,睢县有36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企业申报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专利325项;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22.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3.9%。

  实践者说

  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工业发展新动力,塑造工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培强骨干企业,进一步夯实产业富民强县的基础。

  ——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